深度:中国陆军又欺负人了 开全自动迫击炮去俄踢馆

2016年04月18日 09:2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俄罗斯国防部近期公布了一组图片,俄陆军部队正在为迎战“国际军事竞赛-2016”的“炮兵作战大师”比赛而加紧训练。2016年的“炮兵作战大师”将在哈萨克斯坦举行,比赛项目包括车载120毫米迫击炮实弹射击,车载机枪打靶、反坦克火箭筒和9K114“突击者”车载反坦克导弹的实弹射击。可能去年中国参赛的PLL-05式120毫米自行迫榴炮性能过于优异的缘故,俄军为备战今年的比赛,改用MT-LB多用途履带式装甲车,取代了去年参赛的嘎斯66和乌拉尔43206轻型卡车,力图在越野跑圈赛中取得好成绩,当然,火炮射击成绩他们肯定拍马也撵不上中国军队。

  

  2015年的炮兵作战大师比赛,中国派出四辆120毫米自行迫榴炮参赛,官兵都来自第20集团军某机械化步兵旅的装甲步兵营,该营下属一个自行迫榴炮营。我军参赛队克服了俄军在比赛规则上设置的多个“创新”,填平了俄军裁判给挖的“大坑”,单炮赛获得第一和第三名,接力赛获得第二名,总成绩名列第一,用时最短、打得最准!以绝对优势取得冠军。俄军事后甚至评价:”中国军队如同一名拳击手一样,将所有对手直接打趴下。“取得如此成绩,主要得益于参赛国产05式120毫米自行迫榴炮的高性能。

  

  “炮兵作战大师”国际比赛的宗旨,主要为检验参赛各国陆军营属火炮的精确射击、整体协同和战场机动能力。按照俄方设定的规则,要求使用陆军现役营属“车载”迫击炮,在总长5公里赛道上,每个炮兵班携带5发迫击炮弹进入出发阵地,首发命中以后,进行下一轮越野机动,如不命中,则要继续射击直至命中,每脱靶1发就要罚跑一圈500米,并依次累加。最后机动至反坦克阵地,用两枚火箭弹对300米目标射击,首发不中罚时30秒,两发均不中则罚时60秒。这种比赛即考验炮兵班的战术素质,更考验火炮的战术性能。

  

  俄军去年参赛使用的“车载“迫击炮,是一种卡车装载的非常老旧的牵引式120毫米迫击炮,型号为2B12式120毫米迫击炮。这种牵引迫击炮的技术水平,只相当于中国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装备的64式120毫米迫击炮。它是以二战末期就开始装备苏军的M43式120毫米迫击炮(也就是我军的55式120毫米迫击炮)为基础改进而来,装备于俄军摩托化步兵营(俄军的摩步营相当于中国军队的装甲步兵营)。

  

  2B12式120毫米迫击炮可使用嘎斯66和乌拉尔轻型卡车牵引或装载,战斗状态全重210公斤,行军状态全重297公斤。使用远程装药的射程达7.4公里,最小射程480米,最大射速15发/分钟。配备杀伤爆破榴弹重16公斤。该炮最明显的外部特征是炮口呈锥形,安装有4个凹槽的防重装保险器。

  

  中国军队去年参赛使用的05式120毫米自行迫榴炮,是在参考俄式120毫米2S23自行炮榴炮技术,配以国产WZ551型 6×6轮式底盘的新型自行迫榴炮。该炮的战斗全重16.5吨,最高速度85公里/小时,炮管长度5400毫米,45倍口径,发射迫击炮弹射程可达8.5公里,高爆榴弹最大射程9.5公里,破甲弹最大射程1200米,携弹量36发。作战时以发射迫击炮弹为主,采用半自动装填方式,因此能始终保持高射速,发射高爆榴弹6~8发/分钟,发射迫击炮弹10发/分钟,发射破甲弹4~6发/分钟。

  中国从2008年初开始,在济南军区第54集团军某铁军师首先装备轮式自行迫榴炮,随后研制了各种履带式和轮式底盘的120毫米迫榴炮相继装备部队。自行迫榴炮通常配属于中国的机械化步兵师和机步旅的装甲步兵营炮兵连,作为营级直接支援火力,每个炮连由9辆车组成,分别是6门自行迫榴炮,3辆弹药补给车。

  中国只是从俄罗斯引进了120毫米迫榴炮的炮身和炮弹技术,自行研制了火炮操炮系统,配备了先进的战术指挥系统和火控系统,几个型号的自行迫榴炮都取消了普通自行火炮所需的前沿观察车,由连长所在的炮车直接作为指挥车,战时可通过战术互联网和数据链,自动测地,自动装订射击诸元,自动射击,可自动完成所有炮击任务,可实现连炮群和单炮的自主作战,炮击的打击效率数倍于俄军老式2S9迫榴炮,是当今世界最先进的营属火炮系统,就是美军现役的120毫米自行迫炮,也自愧不如。

 

  反观俄军,连续两年派出老式牵引迫击炮参赛,让很多人不解。人们认为苏联/俄罗斯最先发明了迫榴炮技术,作为自行迫榴炮的故乡,没有理由不让大名鼎鼎的2S9型120毫米自行迫榴炮参赛呀。

  

   真实原因说出来让俄军很丢脸。原来,“炮兵作战大师”是陆军比赛,规定必须使用本军兵种的现役火炮。截止目前,俄罗斯陆军看上去挺强大的,但从没有装备过自行迫榴炮。

  尽管早在上世纪1985年,苏联就研制2S9型自行迫榴炮,该炮使用BMD履带式空降战车底盘,完全装备于俄军空降兵,只有数十门。2S9型自行迫榴炮的研制年代较早,目前技术状态早已落后,俄军已经不打算继续发展这个型号。

  第二个型号是2S23自行迫榴炮,该炮是轮式型号,使用BTR-80式8X8轮式步战车底盘,1990年定型列装,主要装备俄海军步兵(海军陆战队),数量很少,只有大约20辆左右。

  俄罗斯陆军倒是做梦都想要自行迫榴炮,早在1997年就推出了以BMP3履带式步兵战车为底盘的2S31自行迫榴炮,采用全套法国制造的炮控和火控系统,配置相当豪华。

   但是随着1998年金融危机到来,俄罗斯又陷入困难期,所以这种迫榴炮也无疾而终。所以,俄罗斯陆军一直没装备过自行迫榴炮,直到现在也没有。

   中国从90年代引进俄 罗斯迫榴炮技术以后,在短时间内摸透技术,陆续推出多种先进的自行迫榴炮,包括05式6X6轮式自行迫榴炮,8X8装甲底盘迫榴炮,04A履带式步战车底 盘迫榴炮,履带式空降战车底盘迫榴炮,履带式高速两栖突击车底盘迫榴炮等近10个型号,分别装备陆军轻型机械化部队、重型机械化部队、空军空降兵、海军陆 战队等各种类型的军兵种部队。数量远远超过迫榴炮的故乡——俄罗斯。所以目前为止,地球上只有中国陆军在步兵营一级的分队,装备威力强大的120毫米自行迫榴炮。没有之一!作者: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