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称美在南海行为系赌博 只会让中国变得更强硬

2016年04月18日 08:13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美菲防长在南海登上“斯坦尼斯”号航母 资料图:美菲防长在南海登上“斯坦尼斯”号航母

  新加坡《星期日海峡时报》4月17日文章,原题:在南海展示军力,美国是在赌博 上周以来,美国防长卡特在亚洲登上美军航母,公布与印度和菲律宾的新军事协议,并总体上发出一个信号:奥巴马政府决定侧重于以军力对付中国在地区的领土野心。

  卡特出访期间展现了未曾有过的强硬路线。然而,这是一场赌局。在他发出信号表示美国将与盟友一道挑战北京在南海的行为的同时,也触碰到北京对美国试图阻止中国崛起的担忧。这可能意味着,五角大楼越是在地区增强力量,中国越会感到有必要加速军事扩充。

  卡特的印菲之行,既有做姿态的方面也拿出具体举措,发出的信息毫无疑问:美国会把更多装备和军队部署于该地区,以对抗中国不断延伸的军事触角。种种措施暗示,美国可能在中国坚信影响力将注定超过美国的地方再度增员。奥巴马政府似乎赌定,中国将会退缩,不再做出促使邻国拥抱美军的举动。

  但一些分析家说,北京有可能会采取更加咄咄逼人的行动回应五角大楼的举动,在一场“谁比谁胆大”的高调博弈中,挑战美国对地区的承诺、造成军事冲突的风险正在升高。

  中国人密切留意卡特的出访。中国国防部发表声明,指责美国倒退回“冷战思维”。中国还披露解放军军事指挥官视察南沙岛礁,这似乎是在暗示北京的决心。北京的外交学者表示,中国认为自己在南海的行动是保护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合法之举。中国不会因为美国人就改变其行为或部署计划。

  香港《南华早报》4月17日文章,原题:分析家称,南海军事紧张将促使北京加强在有争议海域的防御 分析人士说,在当前北京和华盛顿南海角力情况下,更多的亚洲国家与美国为伍,而中国可能在其声索的岛屿上修建更多设施来应对。

  北京的军事专家李杰表示,加强巡逻及美菲扩大合作,将促使北京加快南沙群岛的岛屿扩建。上海海军专家倪乐雄说,卡特宣布加强与菲的安全同盟及未来军事援助其他亚洲国家,这表明美国试图通过构筑海上军事同盟来遏制中国,“(2013年末)美国干预中日钓鱼岛争端,促使北京在东海设立其首个防空识别区。”(乔恒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