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殊船只胜世界最强舰队 推翻美军西太统治

2016年04月17日 09:51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 资料图

  俄媒称,在西太平洋控制权的争夺战中,中国略胜美国一筹。为了阻止中国的进一步扩张,美国将与菲律宾举行联合军演,并把东京和堪培拉拉入这场博弈。七国集团外长也没有冷眼旁观,他们谴责中国的“挑衅行为以及将水域军事化”。对此,中国表示该组织已沦为“个别国家”牟取私利的傀儡,此处首先指的就是美国。但无论它们的这种情绪多么强烈,美国及其伙伴都不会为恢复自己在南中国海的地位而开启军事冲突。

  俄罗斯《独立报》4月13日发表题为《环绕中国的海将变成湖 副题:美国不会因人工岛与中国开战》的文章称,从地区主要国家争论的激烈程度以及集结此地军队的规模来看,亚太地区未来或将成为大型冲突的角力场。七国集团外长会晤结束后引发的争论也再次印证了这一点。

  七国集团外长会的声明一经公开,北京立刻作出了强硬的回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说,如果七国集团被个别国家一己私利绑架,这对七国集团本身的影响、作用和未来的发展也不一定有利。

  是什么令北京如此愤怒?来看看七国集团的这项声明,“我们坚决反对一切可能改变现状、加剧紧张态势的单边行动、恐吓或挑衅。我们敦促所有国家克制大规模填海造岛、构筑据点用作军事目的的行为”。毫无疑问,这些都是在影射中国。

  他们也就是说说而已,吵一阵就消停了。但美国还会通过扩大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来践行这份宣言。它前不久与菲律宾签署了有关后者向美国开放五个新军事基地的防务合作协议。两国还将更频繁地举行联合军演。而此次军演恰恰就在争议岛屿周边举行。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主任研究员雅科夫·贝格尔认为,亚太地区矛盾升级是美国政策使然。美国制造紧张局势,并把七国集团牵扯进来。这像是一场有预谋的冲突。而且,现在只是刚刚开始。美国的目的是要建立不断扰乱地区国家的策源地,为五角大楼额外申请巨额军事预算以及进一步加强本国海军建设提供借口。此外,美国还要最大程度地调动盟友的积极性,并想让日本率先在亚太地区开展行动。

  但《华尔街日报》评论员安得鲁·布朗彻底否认了俄罗斯专家的这一说法。布朗说:“在美国第七舰队附近,巨型挖泥船带领中国船队在斯普拉特利群岛(即我南沙群岛)的礁石上填出了约3000英亩(1英亩约合0.004平方公里)的土地。此举改变了二战后一直延续的战略平衡,当时美国在西太平洋占据统治地位。

  缓慢向前的中国挖泥船智胜世界最强大的舰队。中国完全有理由认为,美国不会因这些无人居住的岛礁开战。所以目前在北京看来,南中国海正逐渐变成中国的一片湖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