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为何不卖中国火箭发动机却卖给美 因为害怕这件事

2016年04月16日 09:31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占豪:俄为何不卖给中国火箭发动机了?

  “俄中没有就提供火箭发动机达成协议”,俄罗斯《消息报》8日以此为题报道称,俄罗斯航天国家集团公司7日宣布,俄罗斯暂时不会向中国提供火箭发动机,原因是中国不是“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成员国。

  很多战友因为这则消息提问占豪,中俄不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吗?怎么不卖给中国火箭发动机了?是不是中俄关系有什么状况?

  在世界关系跌宕起伏之时,大家还是蛮敏感的。关于俄罗斯为啥不卖火箭发动机的事还真有说道说道的必要,因为只有理解了为啥中俄没谈拢,才能搞清楚中俄在军工和航空航天领域的合作。

  俄罗斯要卖给中国的这款发动机叫RD-180火箭发动机,是应用在大推力火箭上的大推力发动机,这款发动机几十年前是用在苏联的大推力火箭身上,现在俄罗斯自己已经不用,客户只有美国。1997年,俄美达成协议,要求2018年底,共向美国交付101台RD-180火箭发动机,截止到2013年后期,俄罗斯已经向美国供应了70多台RD-180,每台价值1000万美元。据评估,这款发动机的盈利占该企业收益的三分之一。但是,由于2013年乌克兰危机的爆发,俄罗斯作为反制裁美国的措施,停止了向美国供应该款发动机,这让俄罗斯这家企业面临困境。而且,根据美国众议院2014年12月通过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关于美于2019年前全面摆脱俄制发动机的修正案。美国联合发射联盟公司与俄Energomash科学生产联合体2019年前签署的合同属于例外。国会拨款2.2亿美元用于研制新的国产发动机。说白了,美国也要研发摆脱俄罗斯掣肘的大推力发动机了。

  这款发动机有什么优势呢?根本原因在于这款发动的是用煤油和液氧作为氧化剂,无毒、风险小,并且该款发动机的推力大。我国火箭发动机过去主要采用的燃料是庚基燃料,庚基是有毒物质。中国前几年宣布使用煤油和液氧作为火箭燃料,但中国自己的大推力发动机现在大约只能达到RD180的三分之一强,虽然中国的长征五号通过使用两台自己的大推力发动机勉强可以,但远不如俄罗斯的这款发动机来得更给力,购买俄罗斯的这款RD180发动机可以一定程度加快中国航空航天的发展进程。

  中国是在2014年俄罗斯制裁美国后对此感兴趣的,这事本来是对彼此有利的好事。但在占豪看来,中国大概率是想要技术,哪怕价格稍高都可以,中国人一贯如此;俄罗斯则既想要价格高又不想给技术,俄罗斯是强国迟暮,可卖的东西越来越少,能留一手是一手。中俄双方分歧估计就在这,然后谈了一两年没完全谈拢。中国今年长征五号就发射了,反正没有俄罗斯的发动机也照发不误,并不耽误正事,所以也不着急;俄罗斯近期与美国的关系则有所缓解,RD180继续供应美国的可能性增加,所以俄罗斯也不急了,于是俄方在这方面也是要通过宣布谈判破裂来给中国施压。

  其实,这事就是伙伴归伙伴,生意归生意。对中国来说,如果单单买产品是没啥意思的,还不如发展自己的技术,估计有几年也赶个七七八八了,当然如果俄罗斯也卖技术,那么双方的合作大可以深入一点。对俄罗斯来说,中国本身就是航天大国,学习消化技术能力太强,把技术给中国很快可能就会抢了俄罗斯市场,俄罗斯很担心这一点。

  接下来,如果美俄关系进一步缓解,RD180对美供应解禁,估计中俄的相关谈判俄罗斯会更占优势;反之,如若RD180供应美国一直无法解禁,RD180的公司也要吃饭,那么最终连技术一起卖给中国的可能性较大。

  对这种生意上的心理战大可不必在意,都是你来我往的过招而已。(作者:占豪)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