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无需狂造战舰 在陆上出手让美军称霸海洋也没用

2016年04月16日 09:27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占豪:美帝称霸海洋将无法再称霸世界

  根据美军官员证实的消息,美国新一代的“福特”号的“超级航母”将在今年7月进行海试,并将在9月交付海军。根据CNN的消息,斯塔克利报告称,美国海军在预算申请中首次提出替换首批老化的“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潜艇、9艘“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10艘“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及其他小型水面舰艇。美军现拥有285艘舰艇,但他们的目标是到2021年拥有308艘。彭博社称,根据最新预算,美国海军未来5年将斥资814亿美元采购38艘战舰、潜艇和辅助船只。

  很显然,美军正在试图加强海军,试图用自己的海洋军事力量继续称霸全球。事实上,在美军看来,现在10个航母舰队根本不够用,要达到16个才够用,只是现在美国军费预算是在不断缩减的,没有钱造那么多。但无论如何,从海洋起家的美军,依然试图用掌控海洋维系其全球霸主地位。那么,这种思路真的可以实现吗?这种发展真的没有风险吗?

  美军的这种发展思路很显然是延续着历史,之所以要加强根本原因在于其它国家国家实力、海军实力的增强,在美国看来这是对其霸权的挑战。当然,从根本原因上看,美国这么做是基于两个方面:一、过去几百年世界都是海权掌控一切,由于世界贸易主要走海上,所以谁掌控了海洋谁就掌控了世界。二、就欧亚大陆而言,美国是域外国家,运动的航空母舰是美国常规军事威慑、掌控大局的最节省成本的办法。就这两个层面而言,美军在遇到其所认为的霸权挑战时,显然会顺理成章地增强其海军实力。

  但是,技术的革新正在改变世界,这种改变就像几百年前大航海时代将陆权快速推向海权一样,今天的世界正因为高铁和重载铁路的技术进步而使得陆权正在像风一样回归。海权之所以在过去几百年统治世界,有其偶然性,但其必然性在于海上运输工具进行贸易运输更加高效、更加安全、所运输的物资更加多样化。而这一切当进入了西方殖民时代后,技术的革新与殖民模式的有机结合,形成了海权替代陆权的一个时代。但是,现在又不同了,铁路运输比海运更加高效、安全,而且一旦基于陆地的新的模式形成,则海权在人类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必然会有所下降。当然,在占豪看来,未来三四十年是陆权快速回归的时代,但这并不意味着海权将消失,在本世纪下半叶将形成一个陆权和海权并重的世界应该是大概率的事情。中国正在推动的“一带一路”战略,就是要推动海权和陆权的并重发展,这和中国的地缘状态也相契合。

  我们知道,美军通过海军控制世界主要是控制欧亚大陆,这也是为何美国一直要分化欧亚大陆的原因所在。但是,人类发展仍然是主旋律,随着陆上技术的发展,欧亚大陆从陆上走向融合是大势所趋。那么,随着中欧铁路的不断开通,美国的海军在经济上所起到的效益会越来越低。譬如,就在前不久,中德铁路货运新开通一条线路,而这两天中国和法国又开通了一条铁路线,铁路运输的高效性将会大规模替代海上贸易。过去,由于美国掌控者海上霸权,所有的贸易实际上都是要给美国缴保护费的,譬如结算要用美元,经济规则要按美国制定的玩。但是,随着陆权回归,美国在欧亚大陆上还能有像海上那样的影响力吗?显然是不可能的,因为陆上国家太多,美国不可能用军事掌控所有国家,而且陆上掌控很大的面积成本也太高,一个域外国家是很难做到这一点的。如此一来,美国继续大规模地扩大海军,未来经济上还会是一件划算的事情吗?

  所以,可以毫不客气地说,现阶段海洋霸权正在进入快速衰落期,美军此时加强海军无疑是逆势而动。可能有人说了,中国加强海军就可以,美军就不行吗?可不要忘了,中国海军过去是过于薄弱,该维护的海权根本无法维护,所以才被迫加强海军,但中国并没有去在海上称霸的打算,中国只要能实现维护自己海上利益就够了,这种投入对于在2025年左右将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中国来说根本没有任何负担,而是可以从维护海洋利益中获利,这和美国维系全球霸权的海军投入完全两个概念。所以,客观上说,中国可以适当发展海军,而美国则过犹不及。

  那么,美国是不是可以通过陆上来继续实现霸权呢?事实上,美国是域外国家,在欧亚大陆根本没有领土,就靠几个军事基地就实现陆上霸权了吗?那是不可能的。何况,未来的趋势根本也不是霸权趋势,更多的还是大家走向合作,走向互利共赢。在陆上,也并没有任何国家准备成为霸权国家,一个域外国家更不可能成为陆上霸权。

  所以,本质上说,美国是走在了和历史潮流相悖的发展方向上。事实上,他应该在现阶段适度掌控海洋的情况下,用参与发展的方式推动欧亚大陆经济的发展,以当前自己拥有的霸权作为领导者的姿态出现,通过发展来说的更多利益,从而维系其更加长久的领导地位。

  然而,很显然,美国是不可能这么做的,他们必然会继续推动海洋霸权地位的巩固,其结果也必然是霸权的快速衰落。(作者:占豪)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