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美航母被中国逼退 令美军方不得不研发新武器

2016年04月16日 09:18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外媒称,两个国际武器控制组织11日发表一份报告,呼吁对新一代自动武器保持人为控制,原因是这类武器日益能够在不需要人参与的情况下自动对目标进行瞄准和攻击。

  据美国《纽约时报》4月13日报道称,在日内瓦举行的为期一周的联合国自动武器会议的开幕式上,“人权观察”组织和哈佛大学法学院国际人权培训班共同发表的这份报告,可能对美国正在形成的军事战略构成挑战。美国的军事战略依靠技术优势并且日益依赖混杂了人和机械的武器系统。

  这一战略被描述为“第三次抵消战略”,它试图利用技术保持美军的优势。五角大楼官员最近表示,新技术(尤其是人工智能软件)将帮助而不是取代人类士兵,而射杀的决定必须由士兵作出。

  这篇题为《杀手机器人和有意义的人为控制概念》的报告说:“机械一直是战争的工具,但过去,一直是由人来决定它们如何使用。”

  但是,有些人认为,今后,自动武器也许能够比人类更好地遵守战争法。现在国际社会出现了一个争论:限制没有人的参与便可作出射杀决定的武器的进化是否可能。

  2012年发表的美军军事指针要求指挥官和武器操作员,在使用武力问题上“有适当水平的人为判断”。该指针没有完全禁止自动武器,但要求高级别国防部官员授权它们。

  最早会在2018年进入美国武器库的新武器可能会使这一差别变得非常重要。一个例子就是远程反舰导弹,它一开始是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设计的,将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制造。今年,五角大楼要求国会在今后五年为该系统拨款9.27亿美元。

  之所以研发这一导弹,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中国军力不断增强,美国的航母须在更加远离中国的地方作战。然而,这一导弹在持批评态度的人当中引发担忧,因为按设计,它是由人工操作发射的,然后脱离人类的联系瞄准目标舰,并最终自动作出打击的决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