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扬言制裁大陆 台官方:说出来像在开玩笑

2016年04月14日 07:47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夏立言 夏立言

  13日上午,包括37名台湾嫌犯在内的第二批67名嫌犯乘坐包机被押解回北京。加上此前被遣返的8名台湾嫌犯,被遣返大陆的台湾嫌犯已有45人。台湾民进党主席蔡英文12日晚为此在社交媒体上留言称,“他们是台湾人。不管在世界的哪一个角落,每一个台湾人的安全和权利,政府都有责任给予最充分的保障。”“北京当局无视我方主权及管辖权,对两岸关系伤害至深且巨。”

  13日一早,台“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邀请“外交部长”、陆委会主委、“法务部长”、“内政部长”和警政署长等报告“台湾民众于肯尼亚涉案,却遭中国大陆强行遣送一案,政府应有之作为与检讨”并进行质询。台湾《自由时报》称,在会上,绿营“主委”庄瑞雄一上来就一口气叫上陆委会主委夏立言、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法务部”司长陈文琪等人,痛批夏立言桌上的6部电话根本沦为“叫披萨的”。

  在13日的质询会上,受“盘问”最多的要数台陆委会主委夏立言。对于蓝绿“立委”对两岸热线的质疑,夏立言说,两岸热线有设总比没有设好得太多,但不可能一个电话解决所有问题。他与国台办主任张志军12日通过两岸热线谈到台要派团赴陆、且越快越好,陆方表示欢迎,不过时间还没有确定。夏立言称,台方将由陆委会、“法务部”、刑事局、海基会等共同组团,努力在两三天内成行。

  《联合报》称,民进党“立委”陈其迈质询夏立言时表示,他认为这件事是“政治主权问题”,台湾人因为“一中原则”及中国大陆和肯尼亚所签的协议无法送回台湾,未来个案变通案。他还质问,“若台湾人最后带不回来,有没有什么方式可以制裁中国大陆?”对此,夏立言响应,若真要说制裁方式,说出来怕别人以为他在开玩笑。他说,“台可以禁止大陆观光客过来台湾,但这是对我们好吗?台也可以中止一切的互动,但这样是我们需要的吗?”陈其迈听到这番回答不禁语塞。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