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高官称中菲曾达成黄岩岛撤船协定 但中国不承认

2016年04月13日 09:08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美国广播公司12日报道,菲律宾驻美国大使库西亚当天说,美国一名海军军官报告称,黄岩岛附近海域数周前出现疑似中国探测船,这加剧了一种怀疑——北京正瞄准这个庞大岛礁,准备把它作为实施工程的下一个目标。

  谈到4年前发生的黄岩岛对峙事件,库西亚还披露了一段“内情”。英国《每日邮报》12日报道称,库西亚说,在菲中紧张对峙期间,美国国务院出面斡旋,菲中达成同时撤船的“口头协定”,但在菲撤走船只后,中国船没有离开那里。他说,中国不承认有这样的协定。

  然而,在指责中国可能在黄岩岛大兴土木之时,有媒体爆出,菲律宾近日派遣数架运输机向中业岛运送了大量物资,准备重启中业岛机场升级改造工程。12日,陆慷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说,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菲律宾通过武力非法侵占包括中业岛在内的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并且不断在上面大兴土木和部署武备。现在,菲律宾一方面口口声声称其单方面提起的强制仲裁不是为了解决所谓领土主权问题,并装模作样地宣称暂停在中业岛的建设,另一方面却不断在非法侵占的中国南沙群岛中业岛上公然升级改造机场等设施,企图进一步加强和扩大对中国领土的非法侵占,并企图通过仲裁庭的一纸裁决将其非法侵占“合法化”。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