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建议继续对台售武 要大陆清楚不能武力统一

2016年04月12日 08:57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台湾阅兵 台湾阅兵

  针对5·20民进党执政后的两岸关系走向,美国外交政策全国委员会(NCAFP)在一份题为《建立东亚区域秩序》的报告中给美国政府提了5条建议。台湾《旺报》直言,从这份报告中可以发现美国的主流意见是:希望民进党与北京尽快达成一个“不叫九二共识的九二共识”,以免两岸关系转趋紧张。

  据《旺报》11日报道,美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前处长杨苏棣参与了报告撰写。他对美国政府提出5项建议,包括美国应谨慎处理敏感的两岸议题,一方面要求大陆在两岸关系上遵循和平方式,同时也要台湾避免挑战“主权”议题,碰触大陆红线。杨苏棣提到,今年1月的台湾“总统大选”结果使两岸关系出现新的紧张情势,虽然“总统”当选人蔡英文近来表明有意与大陆建立建设性互动,但在5·20前后,两岸有些许紧张气氛。杨苏棣认为,大陆会要求台湾新当局继续遵守一个中国原则与“九二共识”;未来几个月,大陆领导人可能依旧在统一议题上对台湾施加压力,如此势必涉及美国;两岸一旦出现尖锐文攻或任何举措,将成为奥巴马任期届满前的安全或政治议题。此外,杨苏棣建议美国政府:尊重台湾强而有力的民主制度;应该继续提供防御性武器给台湾;美军应在亚太地区维持强大军力;最后华盛顿应该明确告知北京,“美方长期坚持的就是两岸问题不能以威胁或武力解决,大陆应清楚认知”。

  针对美国智库的5项建议,台湾政治大学副教授黄奎博认为,只要两岸关系不发展到“摊牌”阶段,美国总统奥巴马卸任前基本上对台湾的承诺不会有太大改变,台湾也不要让美国陷入二选一的困境,使美方立场尴尬。国民党“立委”江启臣称,由于蔡英文对两岸关系采取模糊态度,可预期中国大陆将持续对台湾施压,不见得直接对民进党,但间接的方式可能是压缩台湾国际空间,或透过美方对台湾施压。

  台湾《旺报》11日称,报告统合人札戈利亚在总结中明确建议美国政府敦促民进党与北京,在尊重国民党与北京过去8年建立的“政治架构”下,达成新的协议,“而过去国民党政府与北京建立的政治架构就是‘九二共识’,美方等于绕了圈子希望民进党政府能尊重‘九二共识’”。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11日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称,美国智库的“5条建议”只能说明美国强烈干预和介入台湾问题,频频对大陆提警告,却没有给民进党“台独”活动予以警告。他说,美国向台湾继续提供防御性武器来牵制大陆,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最终也只有我们强大了,才能杜绝美国的干预与介入台湾问题。王建民还表示,如果“台独”搞重大事变,我们将不惜一切用武力解决台湾问题;而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用武力威慑大陆,实际上是对“台独”势力的某种纵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