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南海或成三战导火索 想和平不能光靠中国

2016年04月12日 08:21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海军在南海实弹演习 中国海军在南海实弹演习

  美国《福布斯》4月10日文章,原题:南海争端与中国的“和平崛起”? 悲观者称,南海或是第三次世界大战的“萨拉热窝”。《经济学家》表达得更加敏锐和简洁:恐慌没必要,掉以轻心则是危险和不负责的。重要的是,要正确看待形势:中国应被视为一个正在崛起的全球大国,而非“新兴”国家或属于肤浅的归类如金砖国家的一部分。

  过去500年来,少数国家成了全球性大国。中国目前正处于加入这个少数国家行列的进程中。北京可从过去的大国崛起得到什么启示?似乎是,这些国家无一例外地通过战争和征服成为大国。

  比如,美国在崛起过程中,灭绝了印第安部落,确立对美洲的霸权,把加勒比海变为内湖,输入中国苦力修铁路…… 从16世纪中叶葡萄牙人在澳门设立贸易港(后来成殖民地),到20世纪末期邓小平启动改革开放,中国起初是被动的观察者,在第一次鸦片战争后沦为列强剥削的受害者。讲述这些——以前崛起大国的剥削和残忍,绝不是说,所以中国如今应获得“现在轮到你了”的完全自由。

  但(西方的)虚伪说教也是无用的:有人称中国人应该“按规则行事”,并非因为西方国家自己这样做了——他们从来没有,而是因为他们这样说了!更糟的是,我们从历史知道,(华盛顿的)“转向亚洲”这类对抗性做法,特别是涉及构筑反华联盟,有可能升级事态并引发武装冲突。

  各方都有必要承认,如果中国和平崛起成为大国——没有战争、掠夺、奴役、征服和剥削,那将是第一个做到这样的崛起中大国。而若中国从以前的英美日寻求启示,那么大国崛起的历史就会重现,武装冲突可能不可避免。

  中国崛起是数百年来首次有一个非西方国家谋求跻身全球大国行列,这个国家曾受到帝国主义侵害。不承认过去就不能理解现在,也无法设想将来。所以,中国要实现和平崛起,南海要想没冲突,不仅取决于北京,还要看相关各方(的努力)。▲(作者让-皮埃尔·雷曼,乔恒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