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航母没下水战力先曝光 超出辽宁舰好几个台阶

2016年04月11日 08:50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我们现在所谈的第二艘国产航母是第一艘中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航母,就是说它是全新的,不是改造的。改造是什么?比如说买房子,人家设计好了,屋梁、柱子、房间都弄好了,我所做的工作就只是说要在这里头怎么装修,装彩电、洗衣机、电冰箱之类的用品,而不能把人家那堵墙打了重新搞。辽宁舰就类似这种,毛坯房人家建好了,我就在这个空间里边,在不破坏结构的情况下,看看如何把我们中国的设备、比如雷达等,装上去。

  我们现在新造的这一艘航母,可以根据海军将来的作战任务,根据我们自己对航空母舰的需求去设计。这是非常了不起的,要知道搞航母最难的就是统筹与研发。大多数时候,我们看到的是一艘航母,却看不到比这艘航母更重要的那些与它配套的东西。这一艘航空母舰有了,谁给它护航,谁去操纵它,使用什么作战理论,驱逐舰、护卫舰如何发展等等,有很多复杂的东西需要考虑到,这是一个系统工程。我们能把几十万个零部件,一个大铁块子,给弄一块,然后开出海去,非常了不起。

  再一个就是我们这艘航母,最重要的一点是它是要执行作战任务的,辽宁舰主要是执行训练任务。有人就问执行训练任务和执行作战任务难道不一样吗?执行训练任务的难道不能打仗吗?能打仗,当然能打仗了,我们上边有官兵、有武器、有飞机,当然能打仗,但它的主要任务是训练。就像我们通常讲的基地化训练,它就是一个训练基地,有好多设备,先装上去试验,成功了再装到后期的舰上去。但我们现在要建的这个航母,是正儿八经要执行作战任务的,我们建造的这艘航母是为作战而设计的,是为打赢未来战争而生的。

  提到作战,很多人就比较关心它的战斗性都体现在哪些方面,比如说中国第二艘航母应该搞多少吨啊,是不是要用核动力,要电磁弹射啊,大家有各种各样的猜测。我实事求是地讲,我们中国发展武器装备基本是有我们自己的一些套路的,这个套路是什么?就是水到渠成、瓜熟蒂落、就是要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我们通常不会搞那些冒险性很大,没有太大技术把握的,我们要搞航母,8万吨的有可能要搞,核动力有可能要搞,电磁弹射也有可能,但是不是在第一艘自行设计的舰艇上面搞。我们的这艘航母,它里头的五脏六腑有可能跟辽宁舰差不多,但是它一定比辽宁舰要上一个大台阶,辽宁舰试验成功的东西要放在将来的这艘舰上,辽宁舰没有的东西这上边肯定也会有。大家纠结比较多的就是吨位问题,说怎么越造越小了,辽宁舰6万吨,这艘怎么是5万吨?这个要看你究竟说的是哪个?排水量有轻载、满载、标准,我个人理解这个说的是标准排水量,或者叫轻载排水量,这个有点专业术语了,就是说你去4S店买辆车开回家,4S店能给你加满一箱油吗?肯定加不了,但是够你开回家的,这类似于标准排水量。什么叫满载排水量?你把车买回家后,装了一后备箱大米,车上除了你这个司机外又坐了四个大胖子,再把油加满,这就叫满载排水量。舰艇要折腾成我说的这个样子,那6万吨以上肯定没有问题,所以它还是跟辽宁舰差不多的一艘舰,但我们目前在辽宁舰上所取得的大量成果会反映到我们新建的这艘舰上。

  航母从建造开始到服役,中间有一大段路要走。主体完工了之后,第一个技术术语叫下水,舰艇是在船坞建造的,干船坞,你要是老占着那个船坞,别的活也干不了,所以说等主体完了以后,就给它弄下水。下水之后进入第二个阶段舾装,就比如说你家毛坯房好了之后,开始内部装修,在里头贴壁纸、放家具。舰艇下水之后,也是可以装修,可以喷漆,安装雷达等各种设备,该装什么就装什么。印度一到舾装阶段就头疼,因为它里头装的东西,是全世界采购,但人家又不是全按你的定单去交货,很容易出现这个推迟了,那个推迟了的情况。我们和印度不同,咱们中国全是国内采购,给各个厂家说哪天你把这个送来,很快就送来了,我们计划性比较强。

  舾装完了之后的话,进入第三个阶段海试,就是海上试验。海上试验阶段,海军的官兵和造船的工程技术人员一块出海,军代表按照既定的战术技术指标开始验收舰船,比如说我们既定的是航速达到32节,那么我们现在就试验一下航速能不能开到32节,如果开不到,你给我说下是什么理由,还有转弯半径是多少,一项一项地进行海上实验。正常来讲,海试也得要用上一年,不正常那就很难讲了,一般是技术上碰到什么大问题了。如果说海试成功了,那就是正式服役,可以列入海军的建制。

  然后下一步就是形成战斗力,形成战斗力有三个任务,一个是海军官兵他能够把航空母舰开起来,能玩转这艘航母,第二个任务是这艘航空母舰要跟它的护航舰艇进行编队,进行训练,第三是这个航空母舰要和它的舰载航空兵、直升机、歼击机进行磨合。这三个任务都完成了,经过一定的考核,那就叫形成战斗力了,就可以作战了。总之,从航母下水到形成战斗力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航母真正服役之后,按照海军的战略,在和平时期,可以执行一些远洋护卫的任务,比方说亚丁湾护航,另外也可以通过远洋航行到各个国家访问,通过访问来考核这个舰的一些性能指标,再就是跟别的国家一块进行军事演习,在各个不同海域进行演习,熟悉各个地方水文气象。航空母舰是军舰,不是商船,在公海大洋的这些个活动本身,也是一种军事威慑,让那些不怀好意的国家尽早放心,别来招惹我们,从而达到我们寻求和平的目的。如果战争来了,那就是要打赢战争,夺取制海权制空权。

  造航母,万事开头难,如果说第一艘航空母舰的整个建造,包括海试,包括服役都非常顺利的话,那么后续就会非常快了,因为你的图纸都定了,后续舰艇按照图纸进行规模化生产就好了。从经费上来讲,第一艘舰往往花的钱比较多,因为你所有设计经费、研制经费全都在这一艘舰上,但是如果说我要造三艘,造四艘,造五艘,那么就把这个设计费摊薄了,相对来讲单舰的造价就低了。但是现在有个什么问题呢,就是中国以后如果说造三艘、造四艘航母,那么第三艘、第四艘跟我们在造的第二艘是一样的吗?我个人感觉,像辽宁舰这种样子的,中国顶多再造一艘,以后就有可能会造更大一些的,甚至核动力的,有可能更先进一点的。因为现在我们自行研制和设计的第一艘舰,肯定是要稳扎稳打,步步为营,但当取得一定经验之后,我们就有可能实现一个质的飞跃,所以这些都是可以期望的。

  我写《百年航母》这本书的时候,正好是航空母舰发展一百年,从1910年到2010年。世界航空母舰发展折腾了一百年,造了那么几百艘航母,然后进行了大西洋海战、太平洋海战,打了个昏天黑地。你看这个日本,二战的时候它一共有29艘航母,虽说这29艘航母大部分都被击沉了,但日本积累了大量的航空母舰的设计建造和被击沉的经验教训。我们中国现在才开始造航母,和世界相比落后了很多,也没有什么经验和教训,好多东西都要从头学,我们要看到这个差距。但另一方面,我们起点还是不错的,20世纪80年代我对航空母舰有一个定义,管6万吨以上的叫重型航空母舰,3万吨以下的叫轻型航空母舰,中间这个叫中型航空母舰,我们中国一发展就是重型航空母舰,起点比较高 。所以对我们国家的航母发展,要有信心,海军文化是一个长期积累的文化,我们中国还有大把的未来去发展航母。(作者:张召忠)

 

  推荐阅读:中国刚制裁完朝鲜,美国为何立马翻脸?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