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刚刚用上中国抗旱水 越南就对中国捅刀子

2016年04月09日 08:10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空中俯瞰中国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 资料图:空中俯瞰中国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

  中国水流到干涸的越南土地上没几天,东郭与狼的故事就开始在越南与中国之间上演了。

  据英国路透社4月7日报道,越南7日要求中国撤走在南海的一处钻井平台,并取消该钻井平台在“管辖权不明水域”开始钻探作业的计划。

  越南方面所指的这个钻井平台是中国“海洋石油981”,造价10亿美元。报道称,该钻井平台是中越2014年外交对峙的焦点,目前该平台已转移至南海北部湾区域。越南方面称,两国仍在“就北部湾划界问题进行磋商”。

  “越方坚决反对并要求中方取消钻井作业计划,立即将该钻井平台移出这一地区。”越南外交部发言人黎海平在政府新闻网站发布的一份声明中称。他还要中方“停止采取会导致局势复杂化的进一步单边行动,为和平与稳定作出切实贡献”。

  这是越南今年来第二次对该钻井平台提出抗议。

  路透社称,两年前,中国将该钻井平台在越南认为属于自己专属经济区的地方停留了10周时间,这让两国发生数十年来最严重的争端,也导致越南民族主义者的愤怒。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自此之后,越南开始与美国走得越来越近。

  报道指出,这是越南今年来第二次对该钻井平台提出抗议。

  此外,黎海平还指责中国近日在南海渚碧礁上点亮灯塔的决定,称此举“侵犯越南主权”。

  此前,中国外交部曾就南海问题表示,中国自古以来对南海有关海域长期进行开发利用和管辖。中国在南海的主权、权利以及相关主张是在长期的历史过程中形成和 发展起来的,一直为中国政府所坚持。中国一贯致力于同有关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的基础上,通过直接谈判和友好协商,和平解决在南海存在的岛礁主权 和海洋划界争议。

  据越南每日快讯4月2日报道,中国和老挝水库开闸注入湄公河的水已经到达越南西部湄公河源头各省,当地百姓非常兴奋,开始播撒夏秋稻种。

  推荐阅读:欲对中国下手,越南基本完成布局!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