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台湾做榜样:美陆军试验新型防空导弹系统(图)

2016年04月08日 12:48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防务新闻》网站4月7日报道,美国陆军自行研制的多用途导弹发射系统成功使用AIM-9X导弹在试验中击落一枚巡航导弹靶弹和无人机,这两次试射是在新墨西哥州白沙靶场进行的。

   美国陆军的这种新型发射装置可以混合发射AIM-9X防空导弹、“海尔法”反坦克导弹和“毒刺”防空导弹,自90年代美国陆军“小槲树”防空导弹系统退役后,美国除了发射“毒刺”导弹的“复仇者”防空系统外一直没有装备性能较好的野战防空系统,这种新型多用途导弹发射系统可能填补这一空白。通过美军近年来重新重视陆军野战防空系统发展可以看出,美军对空军“统治天空”能力的信心正在下降。另外,军事评论员指出,昨天美国兰德公司新出台的报告建议台湾削减空军,增强防空导弹系统,在这个时候报道关于美国陆军新型防空导弹系统的消息,恐怕很难相信纯属巧合。

正在进行发射试验的美国陆军多用途导弹发射系统
这一系统的核心能力在于网络能力,它可以通过新一代的陆军防空网络获得目标指示

  美国陆军自从“小槲树”系统退役后就没有像样的近距防空系统,雷神公司研制了C-RAM系统,将“小槲树”导弹翻新后改为半主动雷达制导,未获陆军首肯

  在MML系统装备之前,美国陆军除了“爱国者”和THAAD等远程防空反导系统,就只剩FIM-92“毒刺”导弹撑场面,在潜在对手已经拥有第五代战斗机的今天,这样的防空系统漏洞太大了

  报道称,击落巡航导弹的试验是在4月1日进行的, 而击落无人机的试验则是在3月29日成功的。这次试验是“非直射火力掩护能力增量2-拦截(IFPC Inc 2-I)”研制项目的首次工程展示。

  IFPC Inc 2-I计划的目的是为美国陆军提供对抗无人机、巡航导弹、火箭弹、炮兵和迫击炮的能力。

  美国陆军发表声明称,4月4日,他们还进行了一次“微型直接杀伤导弹”(MHTK)试验,这次试验也是通过MML发射车(陆军多用途导弹发射器)进行的,MHTK导弹没有安装高爆战斗部,它能通过直接碰撞方式击落火箭弹、炮弹和迫击炮弹。

  MML发射车是美国陆军内部发展项目之一,这也是30年来美国第一个国营工业部门单独开展的重大国防科研项目。

美国陆军MML导弹系统组成示意图,可见这一系统的核心能力需要通过陆军新一代战术互联网来保障
为MML系统提供目标指示的“哨兵”雷达

  这种发射车将兼容雷神公司的“毒刺”导弹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长弓海尔法”导弹,此外它还将测试其他更多型号的导弹以进一步拓展用途。

  美国陆军花费了1.19亿美元来制造首批原型车,包括技术资料授权费在内。如果由陆军之外的单位承担这一研制项目,估计要花费三倍于这一数字的经费。美国陆军部长上个月在美国航空与导弹研究以及工程发展指挥部(AMRDEC)展示MML发射车的时候发布了这一消息。

  据称,IFPC Inc 2-I系统是AMRDEC、陆军导弹与空间项目评估办公室,以及巡航导弹防御系统项目办公室三家联合开展的项目。

  美国陆军计划在工程与制造发展阶段由莱特肯尼陆军兵工厂制造6辆以上的MML发射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