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越南要求中国将981钻井平台移出南海争议海域

2016年04月08日 11:24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014年5月14日,中国和越南的船只在南海画面。外交部边海司副司长易先良说,从5月3日到7日短短5天内,越南已经派出35艘各类船只对中方船只进行了171次主动的冲撞。中方在现场的只有公务船和作业的民船,也就是民用船只。而越南方面出动的船只中包括了多艘武装船。在吹风会上,中方还展示了地图,表示这个钻井作业的地点距离中国的三沙市管辖的中建岛17海里,距离越南的海岸150海里。据了解,事发海域完全在中国主权范围之内,中国的船只早在十年前就已经在这个海域进行作业。 2014年5月14日,中国和越南的船只在南海画面。外交部边海司副司长易先良说,从5月3日到7日短短5天内,越南已经派出35艘各类船只对中方船只进行了171次主动的冲撞。中方在现场的只有公务船和作业的民船,也就是民用船只。而越南方面出动的船只中包括了多艘武装船。在吹风会上,中方还展示了地图,表示这个钻井作业的地点距离中国的三沙市管辖的中建岛17海里,距离越南的海岸150海里。据了解,事发海域完全在中国主权范围之内,中国的船只早在十年前就已经在这个海域进行作业。

  据美媒报道,越南政府周四称,已要求中国政府从有争议的海域移出钻井平台,并敦促中国不要在这一区域钻探石油或天然气。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2014年5月曾将这一名为HYSY 981的钻井平台移至南中国海(South China Sea,中国称南海)某区域,引发越南强烈抗议,随后反华在越南境内多处爆发,同时中国和越南的海巡船只及渔船在该海域对峙,形势紧张。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黎海平(Le Hai Binh)在越南政府网站上发布的声明中称,中国上周日再次将该钻井平台移至当前所在的北部湾入海口处。中国1月份曾将其移至附近位置。
他声称越南强烈抗议这一行为,并要求中国放弃在该海域的钻油计划。他称越南已经向河内的中国大使馆提出官方抗议。


   中国外交部2014年5月曾严正声明:中国有关企业在西沙群岛近海的勘探活动已开展10年,各项活动均在无争议的中国近海进行,合理合法,完全正常。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