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下令重开图160轰炸机生产线 中国多次求购均遭拒

2016年04月08日 10:35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图为俄高调展示图-160战轰生产线。俄高调展示图-160战轰生产线
 

  近日,俄罗斯媒体高调展示了自己的喀山重新开张的图-160战略轰炸机生产线,该生产线是在普京的要求下,重新开始建造的。

  俄罗斯航空新闻网曾报道,俄罗斯将恢复在苏联时代开发的图-160战略轰炸机“白天鹅”的生产,在喀山航空工厂开始大规模生产。这次的轰炸机将采用隐形技术,俄新社报道称,升级后的图-160轰炸机将改善飞机的性能。无线电电子技术联合集团(KRET)已经准备好开始生产战略轰炸机的航空电子设备。KRET代表承诺轰炸机不易遭到敌人的防空系统袭击。不过,一些外国媒体随即将中国与该新闻捆绑起来,称中国曾多次求购图-160轰炸机技术。

  据美国网站刊文称,中国近年来锐意建立战略空军,应对现代战争挑战,但苦于缺乏远程战略轰炸机,所以早已有意由俄罗斯引进图-22M或图-160轰炸机。目前,俄罗斯的远程战略轰炸机主要有图-95及图-160,该两种轰炸机携带导弹数量多、航程远达一万四千公里,可携带核导弹,能穿越北极以超音速突击美国本土。据悉,图-160仍然是世界上现役最大轰炸机,性能先进,可高空超音速突防,在俄军中的任务是战略核打击;1992年图-160因苏联解体而停产,因此,俄罗斯以无法生产为由在90年代中后期就拒绝了中国的购买意向,最近普京下令重启生产线,所以不排除“求贤若渴”的中国再次提出购买俄罗斯图-160的计划。

  该媒体称,1991年,一共19架图-160替换了驻扎于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的第184近卫重轰炸机旅辖下的老式轰炸机,但这次替换刚刚结束不久,苏联就迅速垮台,这19架战略轰炸机就地成为乌克兰空军的资产,然而新成立的乌克兰政府和乌克兰军队并没有能力使用和维护这些战略轰炸机,急于甩掉这个“大包袱”。据外媒称,中国曾派代表团在乌克兰活动求购这批轰炸机、苏-33舰载战斗机和R-27空空导弹等前苏联尖端技术,但俄罗斯随即对乌克兰施加压力,让乌克兰不得出售这些图-160给中国,并多次希望乌克兰方面将这批轰炸机作为冲抵天然气和能源出口费用交给俄罗斯。

  美国媒体称,1999年,乌克兰归还了8架图-160作为乌克兰积欠俄罗斯能源债务的抵扣项目,此举也等同苏联垮台后乌克兰放弃不再成为俄罗斯核武的马前卒。为了阻止俄罗斯和中国获得剩下8架图-160轰炸机,美国立即出手干预,新生的乌克兰政府与美国和欧盟签署全面销毁苏联遗留战略武器协议,从1993年签订协议至2006年,乌克兰销毁了手中拥有的40余架图-22M3、图-160轰炸机。除此之外,还销毁了230枚Kh-22空射巡航导弹、483枚X-55巡航导弹等。而美国为此共向乌克兰提供了1500万美元的援助,其中800万美元被支付给了参与销毁工作的企业,欧盟也参与了对乌克兰的销毁监督和援助。

  据悉,俄罗斯空军采用图-160的第二个单位是驻扎于恩格斯空军基地的第121近卫重轰炸机旅,但这个旅最初装备不到5架图-160,由于图-160于1994年停止生产,其中几架飞机未完全建成,自1991年苏联解体后,许多俄罗斯军工厂关闭。其部分原因是苏联直接破产。国防预算减少了三分之二以上,武器生产遭受重创,正常运作的只是生产出口产品的工厂。近年来,俄罗斯恢复国力后,开始在喀山恢复生产图-160轰炸机,一个有趣的话题是,中国是否能够购买复产的图-160轰炸机呢?俄罗斯媒体大胆臆测称,“中国虽然是俄罗斯重要的合作伙伴,但图-160是战略轰炸机,也是俄罗斯目前空基核力量的中坚,不可能卖给中国,在这方面任何国家想都别想,也许现在的中国很后悔当时没有买到乌克兰的图-160”。

  军事专家评论称,无论中国是否真的曾向乌克兰和俄罗斯求购过图-160轰炸机,毫无疑问的是,图-160轰炸机性能确实优秀,但现代防空技术日进完善,图-160的隐身性能低下,是否能够实现突防达到攻击目的,已经变得非常难说,充其量已经成为远程巡航导弹载机,时至今日,中国大批装备的轰-6K轰炸机实质上和图-160的作战模式没有区别,所以现在的中国当然不可能引进图-160,因为完全没有必要,已经过时。据专家称,中国目前已经启动了隐身远程战略轰炸机的研制项目,几年内一种全新的飞翼结构隐身轰炸机将亮相于世界舞台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