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妄想用一武器踹开中国大门 称比航母有效多了

2016年04月08日 08:04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美海军斯托特号驱逐舰发射战斧巡航导弹 资料图:美海军斯托特号驱逐舰发射战斧巡航导弹

  据美国“国家利益”网站4月4日报道,美国如何才能“踹开”中国反介入体系的大门?这是美国军方近年来面临的难题,在中国反介入能力不断提高的情况下,这个问题似乎越来越难以解决。

  美媒称,对于航母母舰在敌人反介入作战范围内易遭攻击一事,美国国内有着广泛的共识,因此,在“战争的第一天”,美国的航母不大可能直接参与到作战行动中去,此时敌人的防御最为强大,美军需要首先“踹开”反介入体系的大门。

  美国专家表示,也就是说,美军的纵深打击能力越强,就越能击败反介入体系。美国空军的隐形轰炸机和海军的战斧对地攻击巡航导弹都是最佳选择,其中战斧导弹可被部署在巡洋舰、驱逐舰和潜艇上,而凭借着极强的生存能力和低观测性,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核潜艇无疑是最佳的“战斧导弹平台”。该潜艇的隐形性能和火力强大,可以说是美国军火库中对付反介入体系理想的海上平台。

  在21世纪初,美国开始对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进行改装,在改建过程中,24具导弹发射管中的22具被改造成“多发导弹发射组合”,每具发射管可容纳7枚战斧导弹,另外两个导弹发射管被改造为特种部队舱室,可容纳66名海报特种部队突击队员。每艘核潜艇经过改装之后,将能够携载154枚“战斧”巡航导弹,超过美军在“沙漠风暴”行动中战斧使用量的一半。

  改造后的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核潜艇能够在6分钟内发射全部战斧导弹,这在针对敌军反介入体系的最初阶段是十分重要的。战斧“饱和攻击”可释放于敌人的防空系统、指挥控制系统以及其他关键设施上。在此之后,美国海军的舰载机和空军的非隐形战机能够更加轻松的执行打击任务。值得注意的是,在“奥德赛黎明”行动中,俄亥俄级的佛罗里达号巡航导弹核潜艇发射了约50枚战斧导弹削弱利比亚的防空系统。可以说,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核潜艇是美国海军对陆攻击的最佳平台。

  美媒称,诚然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也有122具垂发装置可容纳战斧导弹,但是必须牢记的一点是,水面舰艇需要携带大量的防空导弹,阿利伯克级驱逐舰也面临同样的问题,这限制了水面舰艇携带战斧的数量。一个典型的美国航母战斗群包括1艘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和2艘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它们携带战斧导弹的总和尚不及一艘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核潜艇的一半。虽然航母拥趸们可以辩称一艘航母就能携带4000枚战斧导弹,但这种论断忽视了一个事实,就是航母必须要接近敌人才能发动攻击,这面临着巨大风险。

  美媒称,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核潜艇是无与伦比的“战争首日”武器,但是目前所有四艘该型潜艇在2023-2026年期间都将退役,并且将没有后续替代者,这将令美国海军失去一个强大的投射能力平台。美媒呼吁,美国应当将更多的俄亥俄级战略导弹核潜艇改装为巡航导弹核潜艇。

  对于美媒的如意算盘,军事专家表示,巡航导弹核潜艇无法取代航母的海上霸主地位,在冷战期间,前苏联就发展了奥斯卡级巡航导弹核潜艇等类似装备,事实上,潜射巡航导弹并非什么无坚不摧的兵器,在防空体系完备的情况下,巡航导弹并没有肆无忌惮定点打击重点目标的“豁免权”,将造价昂贵的战略核潜艇改装为装载常规弹头巡航导弹的作战平台,有如牛刀杀鸡。更为危险的是,敌人如何判断巡航导弹核潜艇和战略导弹核潜艇的区别?如何判断其发射导弹是否装载了核弹头?稍有不慎就可能引发核大战。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