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上台后大动作:或用日本技术自造8艘潜艇

2016年04月08日 08:41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台军潜艇上浮 资料图:台军潜艇上浮

  台湾民进党还未正式上台,台军就已经拉开大规模重整战备的序幕。日本《外交学者》网站7日称,在所有军备项目中,台军的潜艇现代化升级项目备受瞩目。中国军事专家李杰7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需要警惕台湾借“潜艇升级”的名义,从他国获得建造潜艇的关键技术。

  报道称,台军现役两艘荷兰建造的“旗鱼”级常规潜艇服役已达30年。按照惯例,柴电潜艇通常每隔15年就要对武器、通讯、探测等分系统进行全面升级,但由于大陆的压力,荷兰此后并未提供后续升级服务,台湾也无力自行改造。近日台湾当局宣布,将花费4亿新台币(约合1200万美元),由台湾“中山科学院”寻找国际厂商为这两艘潜艇进行现代化升级和延寿改造。美国《防务新闻》称,按照台湾的方案,两艘潜艇的船体、机械、电子系统都要全面改进,尤其是加装新的作战指挥系统。台湾海军特别希望让该潜艇具备发射先进的美制MK48重型鱼雷的能力。目前“旗鱼”级装备的德国SUT重型鱼雷服役已达30年,内部零件濒临寿限。如果一切进展顺利,升级后的潜艇将在2020年重新加入台湾海军服役。

  据岛内媒体披露,潜艇升级项目只是台军庞大的“国舰国造”计划的冰山一角,台湾“总统”当选人蔡英文近日已对该计划表示支持。之所以潜艇升级项目备受关注,是因为它背后还隐藏着台湾自行建造8艘常规潜艇的野心。李杰认为,台湾要自行建造潜艇,船体本身的建造并不是关键,真正的难题集中在通讯、探测、作战指挥和武器等分系统的研制和整合。台湾在相关领域技术储备薄弱,短期内不太可能获得突破。因此需警惕台湾在潜艇升级过程中,通过技术转让的方式获得自行建造潜艇的关键技术。

  《外交学者》的分析认为,最可能为台湾提供相关技术的是美国,例如关键的作战指挥系统很可能直接由洛·马公司为美国核潜艇研制的“潜艇综合作战系统”改装而来;而台湾希望获得的MK48重型鱼雷,美国改装起来也毫不费力。不过李杰认为,核潜艇的作战环境与通常在浅海水域作战的常规潜艇有很大不同,因此除了武器系统外,核潜艇强大的通讯、探测、作战指挥等分系统对常规潜艇而言不只是“大材小用”的问题,甚至可能根本“不合身”。而五角大楼多年前就放弃了常规潜艇,如果美国专门为台湾研制符合需求的潜艇分系统,成本和时间恐怕都是台湾难以承受的。

  如果排除美国,理论上可能为台湾提供常规潜艇升级的国家主要有日本、德国和法国。台湾似乎也在暗示“美国以外的选项”——承担潜艇升级延寿设计的是两家“匿名欧洲公司”。李杰认为,由于大陆的政治压力,德法不太可能参与涉及对台军售的这类项目。而日本正大力对外推销本国潜艇,民进党上台后急于加强与日本的关系,双方有可能一拍即合。而只提供潜艇分系统,远比出售完整潜艇的政治风险小。因此不排除日本在潜艇升级的幌子下“暗度陈仓”,将潜艇核心技术转移给台湾的可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