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打造战略轰炸机难在哪?三大条件都已满足

2016年04月07日 07:58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美国B-2隐形战略轰炸机 资料图:美国B-2隐形战略轰炸机

  战略轰炸机作为大国的玩具,是名副其实的吞金巨兽,冷战结束后,世界上只有中美俄三国还保持着战略轰炸机部队,其中以美俄规模最大,技术也最为先进。近期,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要重启图-160“海盗旗”战略轰炸机的生产,这也在中国引发了热议:中国是否需要新型战略轰炸机替换轰-6系列机型?新型战略轰炸机是中国能负担得起的吗?

  轰-6系列轰炸机源自前苏联在上世纪50年代研制的图-16轰炸机,虽然它的后辈图-95轰炸机还在俄罗斯空军中服役,且轰-6系列也在持续不断的进行现代化改装,但不可否认的是,即使是最先进的轰-6K型轰炸机,其潜力也已经挖掘殆尽。虽然在媒体的设想中,轰-6K还能“宝刀不老”的携带CJ-10巡航导弹突袭美军关岛基地,但是与当今世界最先进的轰炸机相比,轰-6K在作战半径、载弹量以及突防性能、隐身性能等方面全面落后,已经不能满足中国打造战略空军的需要。

  毫无疑问,在如今敌对国家打造对华包围圈、妄图用岛链封锁中国战略出口的背景下,中国有着对战略轰炸机的现实需求。未来中国的战略轰炸机应该是什么样子呢?有舆论认为,类似B-2这种飞翼隐形轰炸机是中国的目标,但是最终决定中国研发方向的还是自身的战略需求。从作战需求来看,中国战略轰炸机主要肩负着突破第一、第二岛链,对敌对国家在太平洋和印度洋上的主要军事据点进行战略打击的任务。

  这使得中国未来战略轰炸机应当具备如下特点:首先是作战半径要覆盖第二岛链,因此作战半径必须要超过4000公里;其次是必须要具备较大的武器载荷,可以参照美国B-2隐形轰炸机,携带约16枚巡航导弹,或者60-80枚小直径炸弹(SDB),此外,有消息称中国还在试验空射弹道导弹的发射方式,这也应该成为中国未来战略轰炸机的选项。

  目前国际上战略轰炸机的气动构型主要是B-1、图-160式的传统构型和B-2这样的飞翼式构型,从未来的作战需求来看,传统构型的轰炸机已无法满足隐身性能的要求,因此,飞翼构型应当成为中国未来战略轰炸机的主要选项,以美国B-2A轰炸机为例,该机长21米,高5.2米,翼展达52.5米,最大起飞重量约170吨,最大载弹量约为23吨,B-2A配备了四台F-118-GE-100型涡扇发动机,单台发动机推力约为8吨,作战半径高达6000公里,如果进行一次空中加油的话,可连续飞行18000公里,雷达反射界面不足0.1平方米,具备良好的突防性能和打击能力。参考B-2的数据指标和中国轰炸机的性能需求来推测的话,未来中国战略轰炸机各方面指标应当接近B-2A,这并不是说中国新轰炸机的技术水平要低于B-2A,而是从满足中国实际需求出发的现实考虑,并非飞得越远,载弹量越大越好,性能与需求达到平衡点才是最佳选择。

  那么中国是否要能力造出这样的战略轰炸机呢?从指标上看,新型轰炸机的起飞重量肯定会超过100吨,是名副其实的大飞机,中国目前正在研制三款大飞机,应当说具备相当的实际经验,但考虑到图-160、B-2在研制过程中,美苏都曾倾举国之力统筹各大部门进行各个子系统的研发和制造,这对于中国航空工业来说肯定有相当的挑战。

  客观上来说,轰-6K仅仅具备发射核武器的能力,但从其本身来看只是一款中型轰炸机,并不是合格的战略轰炸机,因此,中国在研制新型轰炸机方面可供利用的经验并不是太多,但是这并非不可克服的难题,按照中国目前的航空工业水平来说,设计一款战略轰炸机并非困难之事,关键还是在于发动机和材料工艺水平,前者考虑到轰炸机的使用需求来说并非难题,仿制于俄罗斯D-30KP-2发动机的涡扇-18发动机足够满足需要,关键还是材料工艺水平是否能够满足轰炸机航空大部件的制造。

  最后就是资金的问题,据统计,美国在B-2轰炸机从1981年到1992年的研发过程中费用总计205亿美元(约1500亿人民币),中国未来战略轰炸机可以进行参考,考虑到中国物价水平和购买力平价优势,可以肯定的是肯定不会有B-2这么高,1000亿人民币元的水平应该比较合理。根据装备数量的不同,采购研发总费用肯定还会提高,但是按照战略轰炸机缓慢的生产速度来看,平均到每个财年的拨款还是能够负担起的。

  研制战略轰炸机所需要的三大条件:需求、技术以及资金,对中国来说都已经基本满足,或许在不久的未来,中国新型战略轰炸机就将揭下神秘面纱,出现在公众面前,这不仅对维护中国和平,对于维护世界和平都具有极大的意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