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俄对外军售用中国作饵 引诱印越抢购价格贵1倍

2016年04月07日 10:2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S-400“凯旋”远程防空导弹和苏-35战机可谓是俄罗斯的王牌武器,可是它们在国际市场却没有遇到买家。不过,随着中国先后采购这两种武器,它们迅速成为一些国家采购的热点。据俄罗斯新闻卫星网4月5日消息,一位军事领域的高级官员透露,俄罗斯或于今年底开始对华供应S-400防空导弹系统,预计明年开始供应中国订购的苏-35战机。而与此同时,俄已决定向印度供应S-400“凯旋”防空导弹系统,数量是五个营。而关于苏-35战机,也在近期先后有印尼和越南准备订购,且下一个采购对象就是印度。显然,通过向中国出口的广告带动效应,俄罗斯军火又一次迎来了抢购潮。

  长期以来,在国际军火界有一个传奇故事,说的是俄罗斯如果想要出售某种武器,第一个考虑的对象就是中国。有时尽管中国不一定需要,但是俄罗斯会想方设法鼓动中国采购,有时甚至做出较大的让利也在所不惜。总之只要中国愿意采购,一切都好商量,不管是价格还是采购数量,均有协商余地。刚开始,中国没弄明白,还以为是俄罗斯对中国友好的因素,因此也十分感动。

  可是,时间久了,中国逐渐搞清楚了,原来中国就相当于俄罗斯的一个托。精明的俄罗斯人意识到,只要中国愿意对俄罗斯武器下单,后继买家就会接踵而至。比如,中国采购了苏-30MKK之后,立刻这型战机就被围上了,印度、越南、马来西亚和印尼等国纷纷采购,一下子就让俄罗斯赚得盆满钵满;又比如,当中国订购了“基洛”级636型潜艇之后,印度立刻开始把自己的同级潜艇送到俄罗斯升级,以求在性能上高于中国,而越南也给俄罗斯下了6艘的大单,好像是比中国更新的“基洛”级改进型号;而在其他武器方面,只要中国有采购计划,得知消息的印度官员就会立刻跑到俄罗斯急吼吼地问:还有没有比中国采购的更先进的型号?如果有,毫无疑问,印度马上就会下单;如果没有,印度人也会问,能否为我们专门研制一种可以对付中国的型号?

  几番折腾之后,这种逻辑很快被俄罗斯人摸清了,于是开始对症下药。现在俄罗斯虽然经济困难,但是也有几种武器问世,如“阿穆尔”级常规潜艇、苏-35战机和S-400防空导弹,但这些似乎专为出口而研制的武器却没有得到期待的订单。于是,俄罗斯就开始打中国的主意。可是,现在的中国早已过了采购俄罗斯重要武器的时代,况且近年急剧提升的中国国防武器技术似有超越俄罗斯的趋势。但善于在武器宣传上做文章的俄罗斯,不但添油加醋的大吹特吹这些武器,也不忘强调这些武器对中国新研制的武器有补充作用,忽悠的几乎所有中国人甚至包括军方很多人都认为这些武器中国非买不可。

  由于存在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在中俄高层的干预下,中俄还真就上述三种武器达成了协议,几乎可以说是照单全收,不过数量没有想象的那么多。尽管如此,俄罗斯还是大喜过望,毕竟这番工作没白做,数量虽然不理想,但俄罗斯期待的是后来者。果不其然,印度已正式表示,正就采购“超级苏-35”——比中国采购的苏-35更先进的机型、购买6艘“阿穆尔-1650”型潜艇并采购5个营的S-400防空导弹与俄罗斯洽商,有望很快正式签署协议;而越南准备采购总计12架的苏-35战斗机;另一个东南亚国家印尼将从俄采购10架苏-35战机……显然,俄罗斯希望的目标开始显现。

  从规模来看,中国的订单都不大,但是其他国家的采购不但价高而且数量有攀升趋势。同时,除上述国家之外,也有其他国家对这些俄罗斯新武器感兴趣。因此,通过中国的带头作用,一定会促进其他国家的采购效应。从俄罗斯出售给印度的S-400的价格看,几乎是中国的近一倍,卖给越南的苏-35的价格也比中国高不少,所以俄罗斯人一定笑得很自得,因为正是中国帮助他们又一次在国际武器市场上赚取了更多急需的真金白银。(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