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99坦克防护表现令世人震惊 抗穿甲能力可达1.2米

2016年04月04日 10:1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这两天:解放军99坦克 这两天:解放军99坦克

  很多人认识祝榆生,是从第三代坦克开始的。他为兵工发展付出了太多异于常人的艰辛,因为组织迫击炮试射试验被炸断右臂,人们后来习惯称他为“独臂总师”。在祝榆生的字典里,没有“害怕”二字。由此,我们终于明白:花甲之年的祝榆生何以重披战袍担纲99式坦克总设计师?

  人物简介

  祝榆生(1918-2014.10),重庆人,全国战斗英雄、中国第三代主战坦克总设计师。1938年入延安抗大学习参加革命,30岁时组织迫击炮试射试验,被炸断右臂;66岁时,他受邀担纲99式坦克总设计师;2005年获兵器工业科技发展终身成就奖。2014年10月23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6岁。

  中外军事专家们沸腾了:“世界最先进主战坦克之一!”

  海内外炎黄子孙们振奋了:“我们有自己的坦克了!”

  而祝榆生,一位耄耋老人,第三代坦克的总设计师,早已泪流满面。

  “他的字典里没有‘害怕’二字。”原第三代坦克副总师傅宝玉这样评价;

  “一生无所畏惧,永远在超越。” 原第三代坦克科研总指挥王天民说;

  “祝总当第三代坦克总设计师,有自己的思想,有自己的灵魂!”中国工程院院士、原第三代坦克副总设计师王哲荣说。

  你可能有所不知,作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99式坦克设计师,祝榆生只有高中学历。但熟悉他的都说:“一本活字典,永远在钻研”,这是他给身边人留下的深刻印象。

  1984年,第三代坦克设计之初,中央军委给祝榆生的任务是“能够跟先进的坦克相抗衡”。然而,祝榆生却把目标瞄得更远:“打个平手有什么用啊,非得把它打掉!”

  15年磨一剑,在祝榆生的带领下,中国的新型坦克跻身世界先进行列,伫立于引领武器装备科技前沿的潮头。

  在三大性能——火力、防护、机动方面,第三代坦克的表现令世人震惊:

  火力:抢占火力打击制高点放在了最重要的位置,具有更加强悍的打击力。

  防护:设定的坦克装甲抗穿甲能力可达1000—1200毫米。

  机动:通过其他方式弥补了动力的不足,使之与世界先进水平旗鼓相当。

  “祝榆生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人。”这是所有了解祝榆生的人们的共识。

  “坦克研制15年,他就吃了15年的盒饭。”祝榆生生前的司机说;

  “水泥地板,白色墙壁,这是他一生居住的内饰。”祝榆生的邻居说;

  “和那些在战争中牺牲的战友相比,我已经很幸运了。”祝老自己这样说。

  身残志坚、博学睿智,淡泊名利、无私奉献、居功不傲,祝榆生用自己过人的功绩和坦荡的胸怀荡涤着国人的心灵,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财富,竖起一座厚实的人格丰碑。

  英雄虽然逝去,但99式主战坦克依然雄霸在世界优秀坦克的前列,驰骋在祖国大好河山的防卫前线!(陈婕 闫磊 王雪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