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潜艇及驱逐舰突现中国周边 两艘战舰将穿南海

2016年04月04日 08:5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日本海上自卫队一艘潜艇与两艘军舰3日驶入菲律宾北部的苏比克湾停靠。

  据菲律宾媒体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潜艇“亲潮号”3日上午9时左右驶入苏比克湾一座码头停靠,与其同行的两艘日本驱逐舰“有明号”和“濑户雾号”则在当天上午10时左右进港停靠。三艘舰艇上搭载的人员超过400人。

  这也是日本海上自卫队潜艇15年来首次在菲律宾港口停靠。有消息称,日本“亲潮号”潜艇与两艘驱逐舰将对菲进行为期3天的友好访问,与菲律宾海军联手举办海上训练等活动。

  日本海上自卫队官员吉野宏昭声称,日本舰艇此次访菲只是一次训练,主要目的是训练海上自卫队队员。他强调此次访问与菲律宾和中国在南海的争议无关,“并非要向任何国家释放任何信息”。

  不过,日本共同社报道则称,除潜艇外的两艘军舰将于4月6日离港,穿过南海驶向越南的金兰湾。日本方面试图通过舰艇在菲律宾和越南两国靠港,显示出与这两国加强关系,以此牵制中国。

  日本近年来在军事上频频拉拢菲律宾。今年2月,菲律宾国防部长加斯明与日本驻菲大使石川和秀代表两国政府在马尼拉签署防卫装备及技术转移协议,从而为日本向菲律宾出租自卫队飞机铺平道路。菲律宾总统阿基诺3月份透露,菲律宾将租借5架日本自卫队TC-90飞机,用于执行在南海的“巡逻”任务。日本防卫相中谷元则计划在4月下旬访菲。

  二战期间,菲律宾曾遭日军侵占,日军在菲制造了“巴丹死亡行军”、“马尼拉大屠杀”等诸多骇人听闻的惨案,屠杀了大量平民。许多菲律宾民间团体反对菲当局与日本缔结军事同盟,担心日本军国主义会死灰复燃。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