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东风41可携10枚弹头 中国陆基核力量明显比美强

2016年04月03日 08:24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网传疑似东风41导弹 网传疑似东风41导弹

  外媒称,据《汉和防务评论》报道,中国新型洲际导弹东风-41今年将结束试验计划并开始在军中服役。俄罗斯军事专家瓦西里·卡申就此发表评论称,目前这一说法尚未得到任何官方证实,但至少与之前了解到的关于中国导弹建设项目和试验动态并不矛盾。

  据俄罗斯卫星网3月31日报道称,估计东风-41应该是比中国已发射过的东风-31A洲际弹道导弹和近期正在试验的东风-31B更强大的重型导弹。东风-31A仅携带1枚弹头,东风-31B能携带3枚弹头,而东风-41则可携带多枚弹头。有消息称,东风-41携带弹头数量可达10枚。

  报道称,2015年9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大阅兵上展示了东风-5B,自主引导分导弹头首次在中国投入使用,加上东风-41的部署,两者将令中国可打到美国境内的核弹头数量迅速攀升。

  报道认为,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在东风-41生产计划启动前不久对旧款东风-5液体导弹进行了昂贵的现代化改造。所以关于东风-41是东风-5替代品的推测站不住脚。两套导弹系统将长期同时存在。

  报道称,预计东风-41比东风-31重一倍,其重量可能达到80吨。大家都见过东风-41安装在多轴底盘导弹发射车上的自行发射装置照片,然而很明显,装置的机动性和耐受性较东风-31A差许多,导弹在重量上与俄罗斯“白杨-M”和“亚尔斯”移动式洲际弹道导弹相仿,所以中国想开发铁路基东风-41是符合逻辑的。2015年12月,中国从铁路火车上试射了一枚东风-41。

  报道认为,由此可以推断,中国火箭军将在可预见的未来拥有3种级别的洲际弹道导弹:首先是部署在矿井或隧道的东风-5系列重型液体洲际弹道导弹;其次是从铁路火车或活动受限的多轴底盘导弹载车上发射的东风-41洲际导弹;再就是从车上发射的东风-31系列的高机动性轻型洲际导弹,其机动性会随发射装备和制导系统完善而提高。

  报道称,因此,从核威慑的广度来看,中国火箭军将化身俄罗斯战略导弹部队的缩小版,而较美国空军管辖的陆基核力量会呈现明显优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