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造轰炸机需一条件 用20年3千亿美元研发

2016年04月03日 11:15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轰6K轰炸机 轰6K轰炸机

  美媒称,中国正在开发两种新型隐形战斗机、隐形无人机、新型巡航和弹道导弹,然而北京迄今为止一直并未尝试开发新的轰炸机。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3月31日刊登戴夫·马宗达《中国军事武器库填补不了的巨大空白》一文,文章称,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一直依靠升级后的轰-6K,这种轰炸机可以携带多枚巡航导弹。但考虑到太平洋的辽阔以及一旦发生冲突美国和中国飞机可能要飞越的广大区域,对于北京来说开发一种远程轰炸机才符合逻辑,这样就可以攻击美国一些更遥远的基地或者攻击海上的美国航母。此外,如果美军在战争中攻击中国大陆,北京将只有两种还击的选择。其中一种是利用核武器——而这将意味着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开始——或者网络攻击。但是,它必须要有用常规武器进行回击的手段。

  文章称,有传闻说,中国一直试图从俄罗斯购买图-22M“逆火”轰炸机生产线,但是这种努力一直没有成功。然而,中国若曾经试图购买“逆火”生产线也是讲得通的,因为北京提出的反介入与区域拒止战略的大部分内容借鉴了苏联的一旦冷战变成热战则切断欧洲与北美联系的计划。苏联人也设想过用潜艇、军舰、轰炸机发射的巡航导弹战胜航母作战群的方案。中国的反介入与区域拒止战略唯一的新内容在于它的反舰弹道导弹。

  文章称,中国还缺少足够的空中发射的巡航导弹。升级后的轰-6K是一个可用的平台,但是一种更新、能力更强的轰炸机对中国人来说可能更有用。这种更新的平台可以是远程隐形轰炸机,或者是一种携带战区外发射型巡航导弹的轰炸机,类似于俄罗斯的图-160“海盗旗”轰炸机。但迄今为止一直没有看到中国开发一种新型远程轰炸机。

  为什么会这样?文章称,答案很可能是推进器的问题。中国人尽管努力多年,但一直没有能开发出一种可靠的、可以大规模生产的喷气发动机。今年早些时候,中国政府承认其发动机技术尚未达到顶级水平,中国的军事技术与一些发达国家之间还存在“绝对的差距”。

  文章称,然而,中国已经把喷气发动机技术开发作为一个优先考虑重点。据总部设在上海的航空咨询公司帆船集团估计,北京将在未来20年投入3000亿美元发展民用和军事飞机发动机项目。路透社援引不同渠道的消息说,中国的航空公司已经雇了外国工程师和前空军人员进行发动机开发。这意味着北京很可能最终将能够建造自己的喷气发动机,一旦做到这一点,我们完全可能看到中国出现一种新型轰炸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