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使在越祭奠援越抗美烈士 当年32万人赴越作战

2016年04月03日 08:41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中方人员在安沛烈士陵园清明扫墓 资料图:中方人员在安沛烈士陵园清明扫墓

  新华社越南安沛4月2日电 通讯:鲜血铸就友谊丰碑——越南安沛烈士陵园清明扫墓记

  缕缕香烟,袅袅而起,弥漫在中国烈士陵园里不肯猝离,依依拂过每一座墓碑后,才渐渐融入越南北部群山春天的雾霭里。

  又是一年清明之际,中国驻越南大使洪小勇1日率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中资机构、留学生和媒体代表,与越方陪同人员前往越南北部安沛省的盛兴中国烈士陵园和朗达中国烈士陵园,祭奠长眠在异国的英烈。

  “应越南党和人民的请求,中国政府先后派出32万中华儿女奔赴越南,同越南人民并肩战斗,抗击外来侵略。”洪小勇致祭文时说,烈士们长眠在越南国土上,“用年轻而宝贵的生命筑起了中越友谊的不朽丰碑”。

  据中国大使馆2005年编撰的《中国援越抗战烈士名册》记载,1951年至1976年间,中国在越南牺牲并安葬的烈士共1446名。其中,抗法战争时期中国军事顾问团工作人员6名;抗美战争时期援越部队官兵和工程专家、技术人员共1430名;使馆和新华社分社工作人员2名;访越艺术团人员8名。这些烈士按照当时中越双方达成的“就地安排”原则,分别安葬在越南北部和中部22个省、市的40座陵园中。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武官罗宾告诉新华社记者,盛兴和朗达中国烈士陵园安葬着援越抗美时期牺牲的243名烈士。他们有的在施工作业中、在对空作战中牺牲,有的在执行任务时遭敌轰炸、偷袭牺牲,还有不少在抢救越南群众生命财产时牺牲。

  “当前,中越两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欣欣向荣,双方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化,我们可以告慰先烈们在天之灵,你们的鲜血没有白流。”洪小勇在祭文中说,中越关系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两党两国正共同努力,不断巩固两国传统友谊,推进两国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越南安沛省人民委员会副主席黄春原在会见洪小勇时也说:“越南和中国山连山,水连水。战争时期,中国战士到越南来帮助我们,越南人民,包括安沛人民,对他们的贡献表示感恩。我们把中国烈士当作越南烈士看待。我们有责任代替中国烈属们维护好陵园。”

  据越南安沛省劳动荣军与社会厅副厅长范俊忠介绍,2012年,越方专门拨款超过80亿越南盾(约合35.9万美元),对安沛省所有3个中国烈士陵园进行修缮。

  记者3年前也曾到安沛省的中国烈士陵园扫墓,此次再来,发现盛兴和朗达烈士陵园所有中国烈士墓都进行了统一修缮:保留原有烈士墓的中文墓碑,墓身重新用花岗岩砌成,呈黄褐色;另外竖立了刻有越文烈士生平的黑色花岗岩墓碑,整体显得庄严肃穆。

  “照顾好陵墓是我的职责。胡志明主席和中国老一辈领导人奠定了越中友谊,我们有义务把它继续维护好。”62岁的武春世已在盛兴中国烈士陵园守陵6年。他说,烈士们的中国亲友扫墓后,“他们拥抱我,和我合影,告诉我,我们应继续加强越中友谊”。

  朗达中国烈士陵园的守陵人武光合69岁,已守墓十余年。他对记者说:“烈士们与我生年相仿。当中国烈属们前来探望时,他们的思念让我感动。我保证照看好陵园。”

  陵园附近的越南百姓也依然感念中国烈士的事迹。安沛省盛兴乡68岁的村民范文务对记者说:“越南永远不会忘记牺牲的中国烈士。当地百姓经常到中国烈士陵园上香、献花,尤其每年7月27日越南荣军烈士节,我们都会来上香。”

  中越友谊需要代代相传。扫墓后,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人员专门走访了中国烈士陵园旁的金童小学,并赠送文具。校长邓氏兰香介绍:“上课时,我们向学生们讲越中友谊。学校也组织学生们去瞻仰烈士陵园,为的就是培育两国下一代的友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