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海军这项技术全球领先 突袭美航母更轻松

2016年04月01日 11:0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马伟明少将

  科技创新是引领国家建设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引领军队建设发展的第一动力。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船舶动力与电气领域著名专家,海军工程大学教授,电力电子技术研究所所长为首的团队研发的第三代集成化程度不断提高的舰船发供电系统,全面装备了中国现役和在造的新型舰船,使我军舰艇拥有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心”,牢牢确立了我国在舰船发供电系统领域国际领先的地位。

  同时,在舰船综合电力系统研发方面,他的团队将传统舰船相互独立的动力和电力系统合二为一,为高能武器上舰提供平台,是舰船动力的一次技术革命,使我国全电化舰船技术一举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四大优点让中国舰艇迅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在中国的陆海空三军主力装备中,目前普遍存在的一大问题就是“心脏病”,其中,在中国海军的现役舰艇中,大多数都装备有国外动力或者国外技术授权生产的动力。因此,尽快改善这一局面,让中国海军正在“下饺子”般建造的国产主力舰艇全部装备国产动力系统,特别是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动力系统,是多少海军人员的梦想。而目前世界上各主要国家的最新型舰艇,如美国试验中的DDG-1000、设计中的“阿里·伯克Ⅲ”级驱逐舰,英国的45型驱逐舰、即将服役的“伊丽莎白亲王”级航母都是采用最新的全电推进的舰艇,中国也必须毫不犹豫的跟上这一进程。

  那么,为何全电力推进技术如此受青睐呢?主要是以下原因:一是节能,据说采用综合全电推进可节省约三分之一的电力,而这样的高效率不但可大幅减轻舰艇供电负荷,还可为安置更多耗电装备提供保障;二是节省空间,由于这种动力系统采用模块化设计,因而可自由组合,甚至可直接布置在壳体之外,再加上完全取消了减速箱等笨重的体积,因此可让原本拥挤的舰艇后部空间完全空出来,从而为安装各种新型反潜装置腾出了空间;三是低噪静音,这才是现代化舰艇所最需要的技术,没有了减速齿轮的巨大噪声源,而代之以变矩电机轻微的运转声音,让舰艇这个几乎是最大的噪声源变得静如处子,在此情况下,舰艇的各种主被动声呐的作用距离大大延伸,而自身由于大幅减少了噪声辐射也可以让敌人的探测变得困难起来;四是电力充沛,由于原本需要同时带动减速箱和发电设备的汽轮机在采用全电推进后只需带动发电设备运转,因而可配备更大容量的发电设备,因此所发的电力也更充足,这就为未来更为先进的耗电大户——电磁和激光武器上舰提供了保障,所以预计中国的新一代武器高技术装备下一代舰艇已不再是梦想。

  对中国海军迈向国际水平走向远洋意义重大

  可以说,现代舰艇综合电力系统是舰船由机械推进向电力推进转变的一次技术革命,是发展“智能舰”的基础条件,是实现舰艇隐身、降低油耗、动力设备模块化和新概念武器上舰的重要手段。既然有如此多的好处,那么,这种新一代的舰艇动力系统,在中国海军的那些舰艇上将有应用呢?

  095和041潜艇:在国产最新型潜艇上采用全电力推进之后,可以让095型攻击性核潜艇的声音变得“轻柔”起来,可以让原本就安静的041型常规潜艇变得更安静,由于以潜制潜是最好的反潜手段,因此将让中国潜艇具备对付美日潜伏到中国家门口的潜艇的能力,也会使更多的中国潜艇有机会像早年的“宋”级一样突然浮出在美国航母战斗群的编队里。但最主要的是,敌方潜艇将更难发现中国潜艇的踪迹,这也就意味着敌方舰艇的处境将更危险。

  056和054A/B护卫舰:如今,中国海军水面舰艇最弱的短板,就是反潜能力严重不足,此前的大部分舰艇仅具有有限的反潜能力,这也是美日潜艇在第一岛链内猖獗的主要原因。如今,大家看到056和054A型护卫舰均出现了反潜版本,也就是开始装备新型拖曳式变深声呐,这是中国海军一个十分可喜的进步。可是这还不够,必须尽快为它们换装已经成熟的全电推进动力,才能让它们自身的噪声值大幅减低,从而更加有利于开展反潜作业。而研发中的054B护卫舰,预计将直接采用全电推进技术,从而向具备世界先进反潜护卫舰方向迈进。

  055万吨巡洋舰:建造中的这型舰艇代表着中国海军的未来,因此,预计其将采用更多新技术,如电磁炮、激光炮、大容量混合垂直发射装置、先进一体化综合上层布局等,但更可能是中国首款大型主力全电推进舰艇。

  001A或002国产航母:001A首艘国产航母使用全电推进可能有些勉强,而且也缺少实践检验,因此预计不太可能直接采用这一技术。但是在第二艘国产航母,也就是最后一艘国产常规动力航母上,预计将开始试装全电推进装置。

  毫无疑问,在大量采用全电推进技术后,中国海军的主力舰艇将在主要性能指标上产生极大飞跃,将让中国发展远洋海军的步伐更加坚定。(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