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东风41导弹今年服役 射程世界第一

2016年03月31日 08:36 环球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疑似东风41导弹 资料图:疑似东风41导弹

  “世界射程最远导弹或将在2016年装备位于河南的解放军火箭军部队。”29日香港《南华早报》网站曝出一个听上去“很令人振奋”的消息。这篇报道援引加拿大媒体的报道称,中国顶级新型洲际导弹东风-41“今年或将部署”,它“将美国置于打击范围之内”。关于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近年境外媒体没少炒作,但专家认为,关于其射程、精度等数据完全是一些媒体的臆测。外媒强调其世界射程最远、将美国置于打击范围是变着花样炒冷饭。

  射程“世界第一”?

  报道称,据加拿大的《汉和亚洲防务》杂志分析,中国将最早在今年让威力最强大的洲际弹道导弹装备部队,“东风-41被华盛顿描述为世界上射程最远的导弹,已经进入最后的测试阶段,射程最高达到14500公里。”报道称,该导弹很可能首先装备解放军火箭军位于河南的导弹旅。从那里,该导弹可以通过飞越北极的弹道在半小时内打击美国,或在30多分钟穿越太平洋攻击美国。

  报道援引汉和的消息来源称,这种固体燃料、公路机动的洲际弹道导弹去年夏天以来曾在位于山西省的五寨导弹和航天测试中心进行试射,那里也被称为太原卫星发射中心。而《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曾报道称,自从2014年7月以来东风-41总共进行至少5次试射。该网站早些时候报道称,美国情报机构已跟踪到去年12月5日解放军导弹部队用一枚东风-41导弹从一辆铁路机动发射车上进行弹射试验。这次测试对于中国战略武器研发人员来说是一个里程碑,并且表明北京除了之前知道的公路机动发射架以外,还打算建造并部署很难被定位的铁路机动发射系统。

  或“遭美国拦截”?

  不过报道认为,中国东风-41或许可能被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拦截。“防务分析人士说,尚不清楚DF-41是否能够突破美国位于亚太地区的多层导弹防御系统。”报道还援引上海一名防务政策专家的话说,“没有人质疑东风-41的最大射程将接近15000公里。但在发射后的几分钟内,它或许被会位于美国关岛基地的防御系统拦截。”

  报道还认为,该导弹如果使用北斗导航系统,则可能遭遇干扰。报道称,汉和的总编辑平可夫说,2020年之后当中国完成本国发展的北斗导航卫星系统后,东风-41的打击精度将进一步提高,这套导航系统将帮助解放军减少其对美国GPS系统的依赖。但他认为,美国或许会研发一些干扰北斗系统信号的技术。另外,美国还在年复一年不遗余力地升级导弹防御系统。

  相关参数不靠谱

  不过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军事专家认为,外媒报道的有关导弹射程等参数很可能是为求轰动效果“脑补”出来的。目前,美俄的陆基洲际弹道导弹最大射程大约在12000-13000公里左右,而如果安装多弹头,射程还会降低。专家认为,即便外媒报道的东风-41之前测试属实,那肯定也是高弹道缩短射程的测试,并未进行全射程测试,因为那需要“动静很大”的远洋测试打捞队伍。只通过这些测试很难判断出导弹的最大射程。从这个角度来看,所谓14500公里的射程肯定是推测。从地理位置上看,无论是通过北极弹道还是穿越太平洋上空,中国距离美国本土确实要比俄罗斯距离美国本土更远一些,大概这就是外媒认为中国洲际弹道导弹射程更远的原因之一。但即便这样,从中国本土发射,12000到13000公里的射程也足以覆盖美国本土了。14500公里的射程听上去很酷,但不如多装几个弹头,使射程达到12000左右更具实战意义。

  实际上,目前洲际弹道导弹的性能是否先进,不再去单纯比拼射程,更非越远越好,更重要的是多弹头分导技术、命中精度以及突防能力。目前中国的核投掷手段仍然有限,如果中国真的发展东风-41这样的机动发射固体燃料洲际弹道导弹,完全没必要追求所谓世界第一的射程,更应该看重有效载荷和突破潜在对手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能力。这名专家认为,中国洲际导弹不可能在发射数分钟内便被美国反导系统拦截,那时导弹尚处于助推段,而目前美国唯一能拦截洲际导弹的陆基拦截弹只能对导弹中段进行拦截,这套系统无法在数分钟内完成拦截。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