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日本相当怕中国 对中国所有会动的东西都不安

2016年03月30日 15:19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外媒称,日本与那国岛上的雷达28日启动,可用于监控包括台湾地区和钓鱼岛在内的东海大部分水域。部署雷达是日本军事遏制中国的新阶段举措。

  俄罗斯《生意人报》3月29日以《中国所有会动的东西都让日本不安》为题报道称,中国政府为此警告日本不要破坏“地区和平与稳定”。东京认为,东海安全局势因中国而恶化。俄罗斯则在该问题上保持中立。

  报道称,与那国岛是日本最西边、离中国领土最近的岛屿。与那国岛的面积仅为30平方公里,当地居民不足2000人。

  日本驻莫斯科大使馆称,“在该岛部署基地的决定于2014年作出。作出这种决定的原因是日本周边地区安全局势恶化”。新雷达的用途显而易见:遏制中国提高了的地区活跃性,并且不让中国控制所谓的第一岛链。俄罗斯国际关系学院东方学教研室主任德米特里·斯特列利佐夫表示,“这符合日本军事学说为保护某些岛屿而加强中国方向的总体趋势。为此还在改建部队,重点放在机动部队、登陆部队和侦察部队上”。

  路透社2015年12月援引日本政府高官的话说,东京2020年以前的目标是为从日本向台湾地区延伸的200个岛建立防空和反舰防御系统。如果这一计划圆满完成,那么中国的舰船要想驶入太平洋,就不得不穿过层层日本军事基地。

  报道称,中国对与那国岛新闻的反应负面但克制。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回应说:“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我们希望,日本的行为应是加强地区和平与稳定,而不是反过来。”2013年中国划设了覆盖争议岛屿的防空识别区,与那国岛的基地位于该区域边上。中国当局要求所有经过这一区域的飞机提供飞行数据。不过,地区其他国家从未认可划设该区域的合法性。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詹姆斯·肖夫认为,“安装雷达还不算部署武装。这是在中国提高地区活跃度的背景下日本人能采取的最小举措。随后可能是更加重大的举措”。日本海上保安厅严密监视中国的活动,记录船只在争议岛屿水域的一切未经授权的行动。根据海上保安厅在网站上公布的官方数据,这种事件近半年来每月不超过9起。不过,2015年12月中国的053H2G型护卫舰首次进入钓鱼岛水域,此前该水域仅出现过非武装船只。

  报道称,俄罗斯在中日钓鱼岛争端上保持中立,仅对美日提高地区军事存在表示担忧。俄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25日称,千岛群岛上将部署更多武装——“棱堡”和“舞会”新型海岸反舰导弹系统,以及“副翼-3”无人机。

  推荐阅读:亚投行行长一句话让美国沉默:后悔不已!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