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功发射第22颗北斗卫星 组网为何比GPS多11颗

2016年03月30日 11:0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016年3月30日4时11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了第22颗北斗导航卫星。目前已经完成60%的发射数量。

  按照计划,到2020年,我国将建成由5颗静止轨道卫星和30颗非地球静止轨道卫星组成的北斗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提供覆盖全球高精度、高可靠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

  北斗导航的意义何在?

  卫星导航已经在农业、航空、环境、海运、公共安全和灾难救援、铁路、空间、勘测与绘图和定时上有了丰富的应用。

  更重要的应用是在国防上,几乎所有的战机和导弹都需要导航和定位等功能,失去了位置信 息,战机可能会迷路,导弹也不知该射向哪里。以我国的北斗为例,2020年,北斗实现全球卫星导航功能后,能使我国的作战效能提高100~1000倍,作战费效比提高10~50倍,这无疑将大大提高我国的国防能力。

  为什么北斗需要35颗卫星,而GPS只要24颗就够了呢?

  GPS需要24颗卫星只是最基本的数目。这个数目可以保证全球每个地方任何时刻至少能看见4颗卫星,通过4个方程可以解出空间三维坐标和时间四个变量。这24颗卫星分布在6个轨道面,每个轨道面有4颗卫星。 GPS系统的接收机都是采用无源定位方式(就是接收机不需要发送信号)。

  这就要回到北斗系统本身来讲,北斗除了像GPS一样用无源接收机工作之外,还有两个独到的功能,就是用有源接收机(接收机主动发信号给卫星)和收发短报文(卫星短信)功能。最后还有5颗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就是主要针对这两个功能都要求发上去的。当然,这5颗星也支持无源定位方式。下图就是地球同步轨道卫星的照片,可以看到卫星真的不动,周围的星星会在天空划出轨。

  事实上目前GPS正在运行的也不是24颗,而是有32颗卫星;而GLONASS实际上有29颗。多出来的星除了做备份,还可以增加系统精度,比如GPS可以保证绝大部分地方通常能看到至少9颗卫星,能明显提高定位精度。Galileo目前因为欧洲各国扯皮,进展缓慢,只放上去4颗(功能不全)的卫星,未来什么时候发挥作用还是猴年马月的事情。相比之下中国放上去四五颗卫星立即就能提供定位服务和特殊服务,加速技术向市场转化速度,这个思路还是非常值得称赞的。所以,中国人还是有创造力的!

  为什么要建造我们自己的导航系统?

  GPS是美国的导航系统,美国可以根据需要,关闭某个地区的导航服务。如果哪一天,咱们得罪了美国,他们关闭了GPS服务,那么我国无数的行业将因此受到极大的影响。假如你正在一个从没去过的地方,在导航的指导下开车,突然,导航没了,那你怎么办呢?

  实际上,GPS建成后,美国就把GPS信号分为民用标准和军用标准两类。

  由于民用的标准定位服务不需要任何授权,就可以任意使用,所以美国担心,敌人用自己造出来的剑来攻击自己,于是在民用信号中人为地加入误差以降低精确度,使定位精确度在100米左右;而军用的精度在10米以下。

  直到2000年以后,美国才取消对民用信号的干扰。因为美国通过系统更新,已经能实现在战时任意关闭某个地区的GPS信号,另外就是,这是为了让GPS导航系统继续拥有全球垄断地位。

  所以,我国北斗全球导航全面建成后,将使国内导航终端的生产厂商获益,实现弯道超车。

  作为一个大国,我们必须拥有一个自己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这就是北斗!它既是中国的北斗,也将是世界的北斗!

  推荐阅读:亚投行行长一句话让美国沉默:后悔不已!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