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要在中国旁边安插监视器 长期窥探中国纵深腹地

2016年03月29日 10:19 国际先驱导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国际先驱导报报道3月4日,韩国国防部官员说,韩国和美国当天达成了关于为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筹建联 合工作组的协议。韩联社评价,这一协议的签署,意味着韩美将全面启动有关“萨德”系统部署地、费用、时间表等一系列议题的磋商。此前,在中俄两国的强烈反 对之下,美韩曾一度声称要“暂时停止”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但当时即称只是“暂时停止”,并非完全终止。近期的动向再次证明,围绕“萨德”的博弈可能长 期化。

    中国应该看到,在面临困境之下,朝鲜一段时间内难以弃核。而美国出于其既定战略目的,很可能将用各种方式,执意推进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为此,中国宜做好围绕部署“萨德”系统,与美国进行长期战略周旋的思想准备和战略准备。

  美国推进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一方面是对中国和俄罗斯施加战略压力,一方面也是要在东亚完善其反导体系,这可以视为其“亚太再平衡”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导弹防御系统的部署,势必将对亚太地区尤其对中国带来重大负面影响。包括“爱国者”反导系统、“萨德”反导系统和海基反导系统在内的多层导弹“防御罩”,在加强美国自身防护的同时,必然会明显影响亚太地区的战略平衡。

  对于中国而言,“萨德”反导系统不仅会影响朝鲜半岛脆弱的安全稳定,恶化中国周边安全形势,还相当于在中国身边安插了一个“监视器”,长期窥探中国纵深腹地的动向,这对中国国家安全将产生直接影响。

  多年前,美国刚刚透露计划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之际,就很快受到中国和俄罗斯的强烈反对。当时,韩国考虑到其利益和安全,特别是考虑到与中俄两国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关系,长期采取了较为谨慎的态度。

  但其后,每逢韩朝关系紧张,特别是朝鲜核导相关行动后,美国就会重提在韩部署“萨德”议题。这不仅是为了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本身——从实际情况看,即使美国一时未达到目的,其也通过利用“萨德”议题,在中美战略博弈中或多或少捞取一定好处。

  从朝鲜的情况看,其不大可能轻意弃核。而美方正是看到了这一点,才会提出将朝鲜“弃核”作为不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条件。正因为如此,在可预见的将来,美国还会不断利用各种时机刺激朝鲜,制造韩朝长期对立,甚至刻意加剧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

  诚然,美国不能不考虑中国的立场和实力。如果其执意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将中国推向战略对抗的一方,将不可避免地引发中美之间更加尖锐的矛盾。从美国的全球战略来看,这样做并不完全符合其利益,毕竟其与中国也有合作的需要。美国国内对此同样存在理性和清醒的声音。但是,由于各种因素的综合作用,这种理性认识难以直接体现于美方的决策。在“后奥巴马”时代,无论是共和党人上台,还是民主党人继续执政,美方恐怕也不大可能完全放弃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的议题,更不会放弃围绕“萨德”系统与中国的战略较量和周旋。

  正因如此,围绕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一事,中国未来很可能还需要与美国进行长期战略博弈。对此,中国必须做好长期的思想准备、战略准备,以及相关的军事准备。这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军事技术准备。军事技术的发展,很多时候能够反过来撬动战略和国际政治棋局。在此方面俄罗斯的经验可供参考:对于美国在周边地区部署反导系统的举动,俄罗斯除在外交方面予以回击之外,还大力发展战略导弹部队,通过提高战略导弹的突防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弱化美方反导系统的威慑意义,以此对美方形成强有力的反制。毕竟,在弹道导弹和反导系统的对比中,弹道导弹属于进攻一方,占据一定主动性。进攻一方每投入一分资源,防御一方往往都要投入三分资源才能应付。虽然军事技术的对抗,是国家综合国力博弈的一个局部,但却是可能改变全局的局部,应当给予足够的重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