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中国外交根本在美国 不需避免同日本开战

2016年03月29日 09:02 环球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 资料图

  日本新安保法于3月29日正式实施,战后日本的安保政策将迎来转折点。日本自卫队和安保政策将何去何从?相关国家抱有怎样的期待和警惕感?对此,清华大学教授阎学通近日在接受《日本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日本安保法实施后将会给中日带来发生冲突的危险性。

  阎学通表示,中国对日本的新安保法表示了担忧。不过,中国并不认为日本将迅速成为军事上的威胁,而是担心日本自卫队的权限将增强。因为中国的民众仍然记得第2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军方宣扬军国主义发动了侵略战争。当然,现在的日本自卫队没有对中国发动战争的权限。不过,最近日本军方要求扩大权限的举动很突出。如果钓鱼岛发生冲突之际如何应对的决定权交给自卫队,将非常危险。

  在阎学通看来,借助安保法提升对中国威慑力这一安倍政权的逻辑难以理解。日本没有威慑力,一直只是在帮助美国加强对华威慑力。但是,美国的威慑力和日本的安全没有任何关系。

  安保法带来的美日同盟的强化对于战争的避免将产生不利作用。美国通过同盟的强化,让日本和菲律宾巩固了与中国对抗的决心。中国与美国的同盟国代理人战争爆发的可能性反而出现提高。因此,中国正在加强国防。

  阎学通在采访中指出,如果日本认为在南海帮助美国遏制中国,将减轻在东海面对的中国军事压力,那就大错特错了。相反,中国有可能在东海加强对日本的军事威慑。向钓鱼岛派遣船只的情况或许将不断增加。

  在朝鲜半岛发生非常事态时,如果日本根据安保法帮助美国动用军事力量,中国将不会对美国和日本作出区别。甚至将把日本视为美军中最为脆弱的部分。如果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问题将更加复杂。两岸关系、南海和朝鲜半岛问题将发生连锁反应,有可能带来中日间的冲突。

  中美之间由于核威慑发挥作用,不会发生直接战争。美国的同盟国如果没有美国的同意,不会挑起战争。因此,中国外交政策的根本在于美国。中国不需要为避免与日本和菲律宾的战争而付出努力。

  阎学通认为,中日国民感情恶化的最大原因是安倍政权的对华政策。安倍政权认为,为了实现安保法等国内政策,需要与中国敌对的关系。安倍在任期间,中日关系改善的可能性非常小,最多就是维持目前的水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