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卫队抵近钓鱼岛设雷达站监控 中国军方回应

2016年03月29日 07:22 环球时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日本自卫队进驻钓鱼岛附近的与那国岛 日本自卫队进驻钓鱼岛附近的与那国岛

  日本迈这么大步子将军事前线向西推移,该国军事高层看上去都没有适应。日本防务大臣中谷元27日专程前往与那国岛视察,其间登上监视部队办公室屋顶,屋顶上有从冲绳本岛到与那国岛的地图。听取自卫队负责人讲解与那国岛与钓鱼岛、台湾之间的距离时,中谷元脱口问道:“西南诸岛到哪里?”

  28日上午,日本防卫省在与那国岛成立陆上自卫队驻地、组建沿岸监视部队,并举行队旗授予仪式。自卫队西部方面总监小川清史在仪式上称:“构建西南地区的强固防御显示出我国的防卫意志。”日本《每日新闻》评论称,这是与那国岛上首次有自卫队驻扎,目的是强化“防卫真空地带”的一环。基地设立后,将24小时通过雷达等监视过往船只和飞机,严密监视在钓鱼岛周边等海域活跃进出的中国军队的动向。《读卖新闻》称,在与那国岛驻扎自卫队,就是针对中国,加强情报搜集和警戒监视的能力,强化钓鱼岛等西南诸岛的防卫。路透社援引日本外务省相关人士的话称,“这种做法是有意让中方将局势进一步升级,在有关领土、主权等问题上使中方态度更加强硬”。

  与那国岛的沿岸监视部队,目前约为160人。28日,《环球时报》记者致电采访防卫省陆上幕僚监部询问今后该岛人员是否会增加时,有关负责人称“不知道”,并拒绝说明其他有关情况。

  台湾“中央社”28日强调,日本在与那国岛设置的永久性情报搜集站距离台湾东部仅100公里,距离钓鱼岛150公里,靠近大陆2013年划设的东海防空识别区边缘。日本前自卫队将领吉富望对媒体称,“中国可能讨厌日本这种做法,自卫队可以通过飞机和船上的各种机器收集情报,中国稍微有点什么动作都能知道”。他称,与那国岛是“钓鱼岛附近有情况时的活动据点”。

  几乎所有国际媒体都在强调“日本在东海争议岛屿附近部署雷达站”。美国CNBC网站评论说,日本28日在东海启动新的雷达站将激怒北京,这标志着两个亚洲重量级国家之间持久发酵的领土争端的最新升级。战略分析人士认为,这不会吓阻中国停止在该地区的活动。报道说,对东海争议岛屿,日本和中国都没有强行建立对这些岛屿的控制,但人们担心,小的事态发展可能迅速升级敌意,引发军事对抗。韩国纽西斯通讯社报道称,以与那国岛军事部署为开端,日本制定了到2018年底在鹿儿岛县奄美大岛和宫古岛增派自卫队的计划,这意味着日本正为强化东海防御快马加鞭。此前负责钓鱼岛附近防卫的自卫队主要部署在冲绳,距离事发地点600公里,但与那国岛距离钓鱼岛仅150公里,随着日本自卫队在与那国岛常驻,未来中日之间围绕钓鱼岛和东海争端的军事紧张感将更加明显。

  BBC28日报道说,中国国防部发表声明,“坚决反对日方针对中国领土的任何挑衅行为”。声明重申,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船艇、飞机在有关水域、空域活动“完全正当与合法”,国际社会应高度警惕日本的军事扩张。

 

  推荐阅读:越南少校谈中美两军士兵之间的差距!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