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做了件傻事 中国瞬间抓住机会收了个“小弟”

2016年03月28日 08:0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中国武警交通部队进入尼泊尔帮其抢通中尼公路 资料图:中国武警交通部队进入尼泊尔帮其抢通中尼公路

  做人做事,不能不仁不义。譬如,邻居有难需要搭把手,哪怕平时不对付,关键时刻也还是要伸把手的。就像刚刚越南等国旱灾,中国就应越南的请求开闸放水解越南的燃眉之急。

  然而,印度却在自己邻国尼泊尔困难的时候给尼泊尔断油,这事就让中国给抓住了机会,一举在两国关系上取得突破。我们都知道,尼泊尔只有两个邻国,而且又是两个亚洲最大的国家,这两个国家一定程度上还是竞争对手,所以夹在这样的位置实在是一个很不堪的位置。当然,尼泊尔虽然与中印毗邻,但由于青藏高原和喜马拉雅山的存在,尼泊尔实际上是和北印度平原连为议题的,这种地缘性质决定了中国对尼泊尔天然的影响力较低,而印度则更强。事实上,印度不但是尼泊尔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两国的边界都是开放的。

  鉴于这样的情况,尼泊尔一直在中国和印度之间玩平衡,各方面尼泊尔都更加依赖印度,并且也不敢轻易得罪印度。不过,站在尼泊尔的角度,它对印度也有一定的天然戒心,因为他会担心印度吞并它,所以从心理层面上又有亲华基因。

  当然,这种情况下如若不发生什么大事,这种平衡还会继续。但是,由于三哥犯错,尼泊尔新总理选择而中国作为首访国家,同时请中国将青藏铁路通往尼泊尔,建立中尼铁路的连接。作为一个小国,对中国提这样的诉求,由此可以认为尼泊尔政府战略上靠近了中国,疏远了印度。

  那么,尼泊尔为何这么选择呢?情况是这样的,2015年4月尼泊尔发生了强烈地震,这给尼泊尔造成了很严重的损失。这种时候,印度本来该强力支援自己的小邻国以加强自己的影响力。然而,由于尼泊尔选举尼共获胜,这引发印度的不满,一定要敢于尼泊尔的内政,结果导致尼泊尔不满。印度为了强力干涉尼泊尔内政,搞定尼泊尔,于是对尼泊尔断油。尼泊尔还处在灾难之中,这种时候断油岂不是不让人活?于是,尼泊尔就向中国求援。中国接到求援请求后,立刻派出运油车队将油送往尼泊尔,解决了尼泊尔的燃眉之急,避免了出现人道主义灾难。

  经过这次事件,尼共不但顺利上台,尼泊尔人对印度当然就疏远了,对中国当然就亲近了。于是,尼泊尔新总理上台后,直接选择首访中国,同时请求中国将铁路建到尼泊尔。铁路建到尼泊尔这事可是对地缘影响很大的,因为有了铁路意味着中国有了对尼泊尔的战略运输能力,中印在领土争端上中国就会占据更多上风。现在,印度网友在网上都炸锅了,不断咆哮、咒骂。但是,于事无补,谁让印度政府自己犯错呢?人家本来就落难,结果你为了自己一己之私干涉别国内政还落井下石,岂能不失人心?

  同样处理问题,中越虽然在南海有摩擦,但中国做事总是留有余地,在越南请求中国放水解旱灾后,中国很干脆地就答应了。正是这种留有余地,使得越南才不会采取过于激烈的行动,中国也就不会因小失大。所以,就国际政治而言,真的不是简单意气用事,而是需要用脑子、用智慧。(占豪)

 

  推荐阅读:北京果然高明,终于明白中国海军为何这样做!详情查看《出鞘》,搜索微信号:cqjs123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