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052D舰赶超美伯克级 其独步天下局面已成历史

2016年03月26日 13:2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052C海口号导弹驱逐舰052C海口号导弹驱逐舰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3月19日报道称,在10多年之前,作为中国首款同时装备有相控阵雷达和垂直发射系统的军舰,052C驱逐舰曾让西方军事专家大为惊 叹。因为构型设计与美制宙斯盾系列舰艇相似,同样具备四面大型相控阵雷达,因此被网友称之为“中华宙斯盾”或“中华神盾”。该级舰的服役使中国海军第一次 拥有了远程区域防空能力。目前,052C驱逐舰的改进型052D已经进入到了批量生产中,预计将制造8-12艘。

    052D型驱逐舰是我国海军最新一代的导弹驱逐舰,为052C型驱逐舰的最新改良型,也是中国继052C型驱逐舰后又一种配备相控阵雷达与垂直发射区域防空导弹系统的现代化防空驱逐舰。相比052C,052D型导弹驱逐舰最突出的改进是在舰载雷达电子设备和武器方面。其前后两座32单元垂直发射装置主要用来发射海红旗-9B型远程舰空导弹,该弹在052C使用的海红旗-9A的基础上进一步延伸了打击范围,反应速度更快,其弹载数据链和新型主动雷达导引头针对西方新一代机载电子战系统的特点做了改进,具备多种拦截模式。此外,还装备了垂直发射的鹰击-18超音速反舰导弹,主炮换为国产130毫米H/PJ-38型单管舰炮。

052D型导弹驱逐舰首舰昆明舰052D型导弹驱逐舰首舰昆明舰

2015年12月12日,052D型导弹驱逐舰第三艘合肥舰正式加入人民海军的战斗序列,至此,我国已有三艘该型驱逐舰入役,对于进一步提高海军体系作战能力,加快海军转型建设,维护海洋权益有着重要作用。为中国海军未来两个标准化驱逐舰发展系列中的6000吨级舰,052D型堪称现阶段6000吨级驱逐舰的极致。在充分利用了舰内空间,实现了突出的舰队防空和远程反舰打击指标的同时,052D仍有着优良的远洋航行性能和编队指挥功能,既能够编入航母编队作战,也能够和其他水面舰艇和潜艇单独编成打击群。

 

中国052D驱逐舰中国052D驱逐舰

 

对于中国新一代导弹驱逐舰,外媒表示,中国052D驱逐舰的设计明显与美国“宙斯盾”驱逐舰,特别是“阿利伯克”级驱逐舰非常相似。“阿利伯克”级驱逐舰装备有96根垂直发射管,可发射各种防空、反舰、反导或巡航导弹,还加装有一门127毫米舰炮,两门反导加农炮,6根鱼雷发射管,另外还搭载有两架直升机;中国052D则装备有64单元新型导弹垂直发射系统、70倍口径130毫米新型单管隐身舰炮、新型综合指挥作战系统、新型红旗-9反导防空导弹系统、攻陆巡航导弹、新型远程反舰导弹和某新型主动相控阵雷达系统。


052D型导弹驱逐舰第三艘合肥舰052D型导弹驱逐舰第三艘合肥舰

俄罗斯媒体表示,除了目前已经服役的3艘052D驱逐舰外,中国还在建造5艘052D型驱逐舰,其中一艘已经做好海试准备。据悉,中国计划至少建造12艘该级驱逐舰。国外军事专家认为,中国发展052D型驱逐舰的目的是为了缩小中美两国之间的驱逐舰质量差距,而且从052C驱逐舰很快就投入量产可以看出中国对将在改进型驱逐舰上使用的所有技术方案非常有信心。而且西方媒体指出,中国052D驱逐舰以及其他战舰的建造速度已经远超过其他国家,如果以现有的速度扩充下去,很可能在2020年超过美国海军。(作者: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