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日本欲与美合作研发第6代战机对抗中国歼20

2016年03月26日 11:47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参考消息网3月26日报道 美媒称,日本已经开始与包括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波音公司在内的西方防务承包商进行对话,以研发一款下一代空中优势战斗机。为保持对日本海上空的控制,东京正陷于一场与北京的地区性斗争。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3月23日刊登题为《日本第六代战机能战胜北京的歼-20吗?》的报道称,日本的这种新型飞机,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基于正在三菱的X-2 ATD-X隐形战斗机验证机上走向成熟的技术。据路透社报道,X-2原型机将于近期首次试飞。

  路透社援引来自一家西方防务承包商的一名消息人士的话说:“他们已经开始进行试探性接触,以审视我们的能力。对下一代战机没有政策决定,也没有具体计划。只是有一些讨论,说在某一时刻理应有一款战斗机。”

  日本需要替换其F-15J“鹰”式空中优势战斗机。据东京估计,主要用途并非空对空作战的F-35战斗机将无法满足它的要求。东京正在购买42架F-35战斗机,那些飞机将替换日本的F-4J战斗机。日本希望用以替换F-15J的机型是F-22,但美国法律禁止“猛禽”战斗机出口。路透社援引一名驻日消息人士的话说:“日本确实想要F-22,但它得到的是F-35。这在东京引发了担忧和沮丧。”

  这是日本希望研发所谓的F-3空中优势战斗机的原因之一。日本的目标是在21世纪30年代部署一款新型空中优势战斗机——与美国空军和海军分别希望部署F-X和F/A-XX的时间大致相同。这意味着日本或许能够利用此项努力来加入一个由美国主导的第六代战斗机项目。东京可能无法独自承担500亿美元的战斗机研发项目开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