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萨德系统入韩是大势所趋 美反复只为敲诈中国

2016年03月26日 09:05 环球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俄罗斯卫星网北京3月24日电 中国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巴殿君在接受“卫星”新闻通讯社采访时表示,中国应在美韩计划部署“萨德”反导系统问题上未雨绸缪,包括如何与俄罗斯展开合作。

  巴殿君说,美韩双方都不会放过朝鲜本次核试验的机会完成“萨德”反导系统的部署。中国需要未雨绸缪,在该反导系统部署上有一个应对的预案,包括如何与俄罗斯展开合作。思考“亚洲版北约”形成之后导弹防御前沿的部署对中俄安全的伤害,这是中俄现在以及今后需要认真考虑的事件。

  他称,无论是从美国还是从韩国的角度看,“萨德”反导系统在朝鲜半岛的部署都是大势所趋。美韩都在利用导弹部署问题对中国施压,所谓在部署问题上的态度反复,都只是继续敲诈和勒索中俄的伎俩。

  专家指出,“萨德”反导系统的部署问题并不是朝鲜这次核试验的结果,而是长期以来美国整体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美国此前推动的一系列动作都是为了使美国的亚太战略实现对接,打造“亚洲版的北约”,实施对中俄的围堵。

  巴殿君认为,韩国本身也是“萨德”反导系统部署的积极支持者,尽管该系统并不能保护韩国,但却可以使美国更深的介入半岛事务,同时避免自身的利益在中美大国较量下被边缘化。

  他称,事实上在中美讨论制裁朝鲜的时候,美国表示“萨德”反导系统不是必须部署的,为此韩国成为最焦急的角色。所以,韩国成了积极推动部署反导系统的一方,这个角色的演变恰恰就暴露了韩国担心中美之间就朝鲜半岛事务达成某种谅解,抛弃韩国。

  专家最后强调,这一反导系统既然是美国的一项既定政策,那么现在中国就不能将任何一方暂时的态度当作最后的态度,抱着反导系统部署决定未定的想法。在这个问题上,中国一定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和预案,“萨德”系统的部署很可能会成为最终的事实。

  美国负责军控与全球安全事务的副国务卿罗斯·高特莫勒22日在华盛顿表示,美国尚未通过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决定,并希望这能够解除中国对该问题的担忧。此前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在国会表示,美国与韩国就回应朝鲜挑衅行为而部署反导系统问题“在原则上已达成一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