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进驻菲基地对中国威胁多大 军机半小时就到南沙

2016年03月23日 09:24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报道,菲律宾与美国近日达成协议,允许美军以轮换驻扎形式使用菲律宾5座军事基地,其中4处是空军基地,1处为陆军兵营。美方随即宣布,将很快展开在这些基地的人员部署及相关后勤工作。

  那么,美国为什么如此看重菲律宾的军事基地,美方这种强化军事部署的行为对南海地区安全形势会造成什么影响?相关话题,记者采访了军事专家张军社。

   美国青睐菲空军基地 为更快应对南海事务

  按照菲军方发言人的表态,菲律宾愿向美国提供五座空军基地、两个海军基地和一个陆军丛林战训练营。而美国最终却对4个空军基地和1个陆军兵营情有独钟。

  军事专家张军社分析说,美国之所以特别青睐菲律宾的空军基地,是因为这更便于美军对南海事务作出快速反应。

  因为美军它现在可以自由地使用菲律宾吕宋岛的苏比克海军基地。

  对于苏比克海军基地来讲,它吃水和容纳军舰的数量各方面都不行,另外它的设施也比较旧,如果美军使用的话还要进行改建,美国人现在是不想投入太多的财政资金。

  它未来对南海地区进行控制,更多的可能要使用P8A反潜巡逻机和其他的飞机,保持对南海地区的常态化、持久的监视,它寻找一些空军基地。

   这次靠近南海的巴拉望岛上的空军基地,距南沙群岛在500公里左右,即便是它巡逻机巡航速度比较慢,但是用上半个小时就可以到达南沙群岛上空,对于它未来对南海事态,做出快速反应都有很大帮助。

   美国借菲军事基地 服务“亚太再平衡战略”

  报道称,美国军队将很快可以利用菲律宾的5个军事基地,实现25年以来首次驻扎东南亚国家。

  张军社指出,美军即将轮换驻扎菲律宾军事基地,主要是服务亚太再平衡战略,维持美国在亚太的霸权地位。

  美军选择它的军事基地驻扎,直接对菲律宾对阿基诺政府是一个撑腰打气,长远看,是为它亚太再平衡战略服务,对菲律宾进行支持,对中国进行牵制,这是它最终的目的。

  美国人这次讲得很清楚,它这次选择菲律宾这些基地,主要是要落实它的亚太再平衡战略,要增强在这个地区的军事存在。

  从战术、军事上来讲,主要是应对南海地区的情况。实际上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主要目的就是要遏制中国的发展,来维持美国在这一地区的霸权地位。它把南海海洋争端作为遏制中国的抓手,对南海事务进行军事干预,对这个地区的和平稳定不是好的事情。

  美国加速南海地区军事化

  针对美军将驻扎菲律宾军事基地的消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1日质疑,“美军方最近老拿所谓南海军事化说事,像这种在南海及周边地区不断强化军事部署的行为算不算军事化?”

  张军社认为,美国强化在菲律宾的军事部署,是赤裸裸地加速南海地区军事化的行为。

  军事化实际上是美国人创造出来的一个新的词。

  中国在自己的岛礁上进行建设,部署必要的防御设施,这是为了提高防御能力,非常正常。

  但是,美国作为一个域外国家,不断地派军舰、飞机进入南海,所谓的航行自由挑衅包括中国在内的其它国家的海洋主权和海洋管辖权。

  另外,它加强了这一地区的军事部署,包括增加军事基地,包括在菲律宾、新加坡还有其它国家。第二要增强军事部署,增加一些军队,包括海空军的军舰和飞机。

  其实,这些方面都是军事化的具体表现。

  所以,这次美军加强在菲律宾地区的军事存在,它就是赤裸裸的所谓的军事化。美国人奉行的是一种双重标准,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霸道形态,来推动南海地区的紧张局势,这种做法明显就是军事化的做法。

  美国人应该来反思它自己的行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