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比利时遭恐袭:欧洲自掘坟墓 给中国五大警示

2016年03月23日 09:05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布鲁塞尔遭连环爆炸现场 布鲁塞尔遭连环爆炸现场

  去年是巴黎,今年是布鲁塞尔。以前是马德里,是伦敦……

  这些欧洲的名城,一个一个成为恐怖活动的目标。一次又一次的枪声和爆炸,让曾经富裕和谐的欧洲,现在似乎成了欧洲人的欧洲梦。

  布鲁塞尔机场、地铁站发生连环恐怖袭击后,比利时首相夏尔·米歇尔说,这是丧失理智的、暴力的、卑鄙的袭击。比利时全国进入最高警戒状态。核电站一度疏散人员,更凸显出反恐形势的极端严峻性。

  搭地铁出门的人,再也回不了家门;去机场远行的人,就此永远离开人世。恐怖活动之祸,针对平民之卑鄙,确实让人发指。

  但欧洲沉沦至斯,从某种程度上说,也真的是自甘堕落、自掘坟墓。

  不错,当前最嚣张的恐怖组织,都植根于中东;但欧洲,却早已成了恐怖主义泛滥的温床。

  早的不说,2001年9月9日,美国911恐怖袭击活动前两天,对抗塔利班政权的阿富汗反抗力量军事统帅马苏德被刺杀。两位伪装成外国记者的恐怖分子实施了攻击,他们持有的就是比利时护照。

  还有,有统计显示,在中东参加“圣战”的外国人士中,超过250个持比利时护照,其中70多人战死,100多人已回到比利时,比利时这个人口1100万的小国,成了人均参加“圣战”比例最高的欧洲国家。

  在布鲁塞尔爆炸前几天,比利时和法国警方刚刚合作抓捕了一名去年巴黎恐怖袭击的重要嫌犯。这样没有争议的反恐行动,但在布鲁塞尔的莫伦贝克区还引发了强烈抗议。这个穆斯林聚居的城区,早已是比利时乃至欧洲恐怖分子活动的大本营,包括巴黎恐袭在内的多次攻击活动,就是在这里策划。但比利时政府似乎束手无策。

  布鲁塞尔的问题,其实是欧洲面临问题的缩影。按照国际刑警组织的说法,5000名“圣战”者可能在接受“伊斯兰国”培训后混入欧洲,欧洲正面临10年来最大的恐怖主义威胁。

  但就是这样的欧洲,很多政策却还是老套颟顸:社会上武器泛滥,得不到有效管控;忍不住还插手中东,导演了一场又一场战争;但没想到战争的后果,就是大量难民涌入,导致排外主义、种族主义抬头,族群对立、经济不景气进一步加剧了恐怖主义……

  但就是这样的欧洲,竟然曾在中国恐怖袭击事件后,指手画脚,说三道四,对中国判处恐怖分子死刑还表示遗憾云云……残酷的事实,给了他们血的教训。

  2

  恐怖主义是人类文明的毒瘤,是对所有人的威胁,反思巴黎、布鲁塞尔一再发生的惨烈的恐怖袭击,不得不说欧洲国家的政府管治出了很大的问题。在牛弹琴(微信:bullpiano)看来,这对其他国家,也对中国有着多重的警示意义。

  警示一、情报工作不能失职

  反恐反恐,首要的就是情报工作。作为惨痛的教训,美国911恐怖袭击事件后,全面改革情报体系,创设了统筹全美15个军方和非军方情报机构的国家情报局,CIA等情报机构都要向情报总监报告。这种50年来的最重大改组,避免了情报机构的相互扯皮和内耗,这也是911后美国本土未发生重大恐袭事件的一大原因。相形之下,欧洲的反恐情报工作太落后,太失职。巴黎、布鲁塞尔如此复杂的袭击,必定多人参与,精心策划,情报人员上哪儿去了!

  警示二、武器泛滥后果太可怕

  去年的巴黎恐怖袭击,今年的布鲁塞尔连环爆炸,恐怖分子轻而易举地获得了各种大杀伤力武器和炸弹。去年还有一次欧洲列车恐怖袭击,万幸的是正好有两个休假的美国大兵,听到了盥洗室内恐怖分子拉枪栓的声音,果断出手才避免了一场惨祸。使用冷兵器的恐怖袭击,就能造成重大伤亡,中国就有血的教训;欧洲还不是美国,武器泛滥且缺乏有效管控,实际更是对恐怖分子的纵容。

  警示三、疏松安全管控是恶因

  法国、比利时都属于欧盟核心国家,比利时还是欧盟总部所在地,十来个国家适用申根协定,一个签证在手,可以走遍欧洲大陆。这种合作、信任,无疑值得肯定,但带来的一个问题就是——隐患重重。去年上百万的难民,一旦突破希腊等国边境,就可以畅行欧洲,更暴露出边境管控、国土安全的种种漏洞。毕竟,不同国家,安检就很不一样。欧洲这样的管治水平,看似很人道主义,实则是千疮百孔,出事是必然,不出事才是奇迹。

  警示四、民族和移民政策不能纵容多元

  关键词,不能“纵容”。多元没有错,尊重民族差异,尊重不同信仰,这都是必须的,但治国者不能纵容多元。像巴黎的郊区,像布鲁塞尔的莫伦贝克,大量外来移民自成体系,与主流社会脱离,极端思想泛滥,后果必定可怕。有在欧洲的朋友就说,欧洲的恐怖袭击,有时真的属于“人善被人欺”,在这些国家,人道主义属于政治正确,人道主义也没有错,但过于强调人道主义的治国,结果就是被很不人道的恐怖袭击打脸。

  警示五、笨蛋,是经济!

  恐怖主义的根源是极端的宗教思想,属于意识形态矛盾。但不可否认的一点,则是当前欧洲恐怖活动猖獗,也同经济不景气密切相关。大量欧洲穆斯林年轻人,无法融入主流社会,现在还找不到工作,一旦被恐怖组织蛊惑,很容易成为本土的恐怖分子。大量中东移民的到来,无疑将加剧欧洲的就业困难,必定滋生出更多的治安问题,欧洲排外主义、种族主义的抬头,又会进一步刺激恐怖主义的发生。这是一个恶性循环。

  但这就是现在的欧洲。

  一次恐怖袭击发生后,还会有另一次恐怖袭击。布鲁塞尔的哀悼仪式结束后,类似的哀悼其实还会在其他欧洲城市举行。这是一个悲哀的、但却是异常残酷的现实。

  为无辜遇害的平民哀悼。但愿欧洲能够痛定思痛,但愿其他国家能不重蹈欧洲的覆辙。(作者:牛弹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