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坦克独臂总师坐公交上下班 由于人多假肢常被挤掉

2016年03月22日 09:10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960年摄于原南京炮兵工程学院(现南京理工大学)的照片 1960年摄于原南京炮兵工程学院(现南京理工大学)的照片

  2015年7月,南京理工大学档案馆策划的“祝榆生(系99坦克总设计师)生平纪念展览”正式开展,截至2015年底,共接待142批6500余人参观。回顾办展中的点点滴滴,展厅中的三件实物最感人,分别是:一张照片、一篇讲稿、一封家书。

  一张照片

  ——感怀祝老的高尚品德

  2013年是南京理工大学建校60周年,为筹建校史馆召开老同志座谈会。原院办主任陈源泉同志强烈建议,解放军炮兵工程学院时期的内容中一定要反映我们的老领导——祝榆生副院长。他说:“祝院长在工作上虽高标准严要求,在生活上却是极其简单低调,从不以权谋私,实实在在做事,清清白白做人。为方便工作,祝院长住在学校,只有周六下班才回到位于鼓楼的家中,与家人团聚。学校想给他派车,但他总是说,这是我个人的事,不能派车。他每次都是乘5路公共汽车到新街口,再转车到鼓楼,由于人多,他的右臂假肢经常被挤掉。这件事情让我们这些在他身边工作的人很是心酸。”随后,档案馆派人去北京收集老人的照片或史料、实物,但是收获的仅有一张照片和一句话,照片是祝老当年在校园的军装照。一句话是转述祝老的意见,说自己在学校的发展和建设中没有太多的贡献,有的只是大家对自己的关心和帮助,不要宣传自己,放一张照片就可以了。

  这张照片,让我们对祝榆生有了更深的了解。

  一篇讲稿

  ——感受祝老的从严治校

  筹建祝老生平纪念展览,查阅有关祝老在校工作期间留下的史料或影像资料。档案中的一篇祝老的讲稿,真实反映了当年祝老兢兢业业、夙夜在公的工作风貌。

  讲稿时间为1964年1月5日,当时学校召开了第二次党代会,祝老作为分管学校教学训练工作的副院长,做了“关于训练工作的几点意见”为题的发言,讲话中通篇贯彻着一个精髓——从严从实办学。讲稿共23页。

  在发言中,关于如何备好课、讲好课,他指出“教员要根据大纲的要求,深入钻研教材,在彻底搞清和熟悉教材内容的基础上,掌握教材的内在联系,分清内容的主次关系与前后课程的联系,明确各部分内容的要求、深度和广度,时间安排要结合学员的实际情况,从而安排全期的课程实施计划。”“讲解时要讲得从容一些,不能讲得太快,给学员有一定思考时间。一定要消除前松后紧、‘打机关炮’和‘放电影’、‘学员坐飞机’的现象,下课前要提前几分钟结束讲解,作出简明扼要的结论,给学员一个回忆的机会,坚持不拖进度、不开快车,确实做到本堂课不欠账。”

  他对教员的要求是:“贯彻严格要求,教员必须以身作则,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在教学的各个环节中严肃认真、一丝不苟地进行教学,成为学员的榜样,既要言教更要身教,这是贯彻严格要求的首要条件,严格要求必须要‘严而有格’,同时,严格要求还要与耐心帮助相结合,不能把严格要求与态度不好、方式生硬拉在一起,我们所说的严格是教学要求上的严格,是要严格按标准来培养学员,目的是提高教学质量,更好地完成训练任务。”

  在参观中,许多老同志都说,这份讲话稿反映出的内容,就是祝老的做事风格,讲实话、办实事、出实招,他不但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一封家书

  ——感悟祝老的修身齐家

  2015年4月26日,档案人员来到祝老家中。在祝老的遗物里有一封珍贵的家书,这是1988年祝老写给身在南京的夫人何鸥女士的信,也是祝老唯一的一封家书。信的最后说明不能去南京与家人团聚缘由。

  祝老在信中写到,“今年70整,这一辈子的后40年是同您一块过的。(之)前15年是旧社会和战争,战争占了12年,虽一事无成,但也不为他人所唾,当然与您这位贤内助是分不开的,我的一生,值得庆幸。所以,我的生日决不要孩子们什么表示,只要他们生活的好一点,我就十分高兴了,几个孩子个个都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都取得了大学资历,这就是对我的最大祝贺了。而我呢,我应当向您感谢,感谢您任劳任怨地对孩子们学习的支持。”1988年正是祝老带领“三代坦克”团队攻关的关键时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所以祝老也表达了不能回南京与亲人相聚的“无奈”。

  一封家书,在弥足珍贵的亲情中透露出老人对军工事业的无限热爱和崇高奉献精神,令参观的老者落泪,令参观的师生深受教育。(作者为南京理工大学档案馆馆长 何振才)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