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求情:联合国同意解除对四艘朝鲜船只制裁

2016年03月22日 09:02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0000 0000

  路透社援引美国官员消息称,在中国保证四艘涉朝核武核武活动公司拥有的船只不会聘用朝鲜员工后,昨日联合国安理会同意中方的请求,将这些船只从制裁朝鲜的黑名单上移除。

  上述四艘船和其他27艘船均被列入本月初联合国对朝制裁对象,因为它们隶属涉嫌协助朝鲜政府进行核武相关活动的船务公司Ocean Maritime Management Company(OMM)。路透报道匿名援引一位美国官员的消息称,中国得到了书面保证,承诺四艘船都不再聘用朝鲜船员,不久就会发布官方声明。

  同在昨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向路透表示,发现上述四艘船不属于OMM公司,而制裁船只的清单是基于隶属OMM而定的。

  本月2日晚,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对朝鲜新决议,决定实施一系列制裁措施,遏制朝鲜的核、导开发计划,以此回应朝鲜1月6日的核试验。决议将朝鲜16个个人、12个企业以及31艘船列为制裁对象。

  上述决议在安理会以15票赞成获得一致通过。美国驻华大使Samantha Power评价,这是20年来联合国对朝鲜采取的最严厉制裁。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也投了赞成票。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此后表示,制裁本身不是目的,当前最紧迫的是将朝鲜半岛核问题重新拉回对话谈判轨道。

  次日上午9时50分左右,据韩联社消息,朝鲜向东部海域发射短程导弹,这数枚短程导弹随后掉入东部海域。

  联合国通过新制裁两天后,据朝中社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下令做好核弹头随时投入使用的准备,表示坚决提高核遏制能力。本月11日凌晨,韩联社报道称,朝鲜向东海试射了两枚短程弹道导弹,射程约500公里。朝中社称金正恩观看了火箭发射演习,并下令进行更多核试验,提高核打击能力。

  本月16日上周三《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对朝鲜实施了新一轮制裁,将朝鲜交通、金融、矿业以及能源部门列入黑名单。美国财政部还对17名朝鲜政府官员和组织实施制裁,并对20艘朝鲜船只提出航运警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