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借菲五大基地扼控南海 一基地助其侦察海南岛

2016年03月22日 08:46 环球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美军P-8A反潜机 资料图:美军P-8A反潜机

  菲律宾与美国近日达成协议,允许美军以轮换驻扎形式使用该国5座军事基地。美方随即宣布,将“很快”展开在这些基地的人员部署及相关后勤工作,急迫之意溢于言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1日对此表示,“美军方最近老拿所谓南海军事化说事,他们能否解释一下,像这种在南海及周边地区不断强化军事部署的行为算不算军事化?!”

  美国没有“照单全收”

  这次菲美达成的协议,意味着此前菲律宾最高法院批准美军驻扎的判决正式落地。根据美菲《加强防务合作协议》,菲律宾向美军开放的5处军事基地是邦板牙省的巴萨空军基地、新怡诗夏省帕拉延市的马格赛赛堡陆军兵营、棉兰老岛的伦维亚空军基地、中部城市宿务的麦克坦-贝尼托·埃本空军基地以及巴拉望岛的巴蒂斯塔空军基地。

  耐人寻味的是,美方圈定的轮驻基地设施,比当初菲方主动提出来的8个基地要少。按照菲军方发言人的表态,菲律宾愿向美国提供五座空军基地、两个海军基地和一个陆军丛林战训练营。其中菲律宾北部吕宋岛的3个基地和巴拉望岛的两个基地都是直接面对中国南海一侧,菲律宾选择这些基地的用意极为明显。

  但美国看上去似乎并没有完全遵照菲律宾的意图行事。观察被美军剔除的几个基地可以发现,菲律宾提供的海军基地和港口都“落选”了。这首先是因为当前美国海军在该地区已拥有新加坡作为主要补给点,新锐的滨海战斗舰就部署于此;而最为五角大楼看重的苏比克海军基地,美国目前采取民营公司运营、“商业维护补给”的方式,实际已投入使用,因此也没必要大张旗鼓炫耀,影响美国与亚太大国的关系;至于菲律宾提供的其他海军基地,普遍存在设施落后、条件恶劣的问题,美海军想要进驻,还需大动土木。

  美最看重菲空军基地

  相比一次巡逻动辄数周的海军舰艇,美军更看重战机停靠菲律宾带来的作战效能的提升。例如菲律宾与台湾岛相望的巴士海峡被外界认为是中国潜艇前出太平洋的捷径,但美军P-8A巡逻机从遥远的日本冲绳甚至关岛出发前往南海,光往返路途就需花费数小时;若直接从菲律宾起飞,不但能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而且节约了路途损耗,在目标区域上空停留的时间也大为增加。

  在美军准备使用的菲律宾军事设施中,最刺激中国的当属巴蒂斯塔空军基地,它位于巴拉望省首府普林塞萨港郊外,拥有一条约2600米长的跑道。自1976年以来,菲空军向所谓“卡拉延群岛”(即被侵占的中国南沙部分岛礁)派遣的C-130运输机、OV-10侦察机等均是从这里起飞。巴蒂斯塔基地对美军最大的诱惑力,在于其正处于新加坡与冲绳之间,同时直面南海,是美国海军反潜巡逻机进出南海中部甚至抵近海南岛侦察的绝佳跳板

  不过这些菲律宾空军基地也存在相当多问题。由于菲空军在长达10年的时间内都没有喷气式战斗机,大部分空军基地设备已落伍。菲军方正计划升级3个空军基地,以供超音速战机使用。按照菲空军说法,2016年年苏比克湾的空军基地将完成升级,巴萨空军基地将在2017年完成升级,而巴拉望的巴蒂斯塔基地将在2018年投入使用。巴蒂斯塔原系菲空军的二线基地,跑道还是越战时期由美国工兵修建的,基地内的场站设施普遍超期服役,像消音试车间只适合测试OV-10一类小飞机所用的涡桨发动机,对C-130等大中型飞机爱莫能助,而美军未来进驻的恰恰是P-3C、P-8A、C-130一类的大型飞机。另外,巴蒂斯塔基地塔台没有能与美军有效联通的UHF、VHF等无线电通信器材,这些都需要美国提供军援。

  美借菲陆军基地训练丛林战

  美军拟采用的唯一一座菲律宾陆军基地——马格赛赛堡则属于综合性军事设施,主要供菲律宾和盟国军人进行军事训练和实弹打靶之用,现为菲陆军训练司令部管辖。2012年以后,菲律宾政府利用美国军援资金,对该基地进行了小范围的改造,尤其是修通了圣班加德堡至马格赛赛堡的道路,使重型装备得以顺畅运输,同时还打通与乌鸦谷靶场的道路,并且圈进吕宋岛部分海岸线,便于进行两栖登陆演习。菲律宾媒体曾骄傲地宣称它是“亚洲最大的军事基地”,美菲“肩并肩”年度演习主要就在此进行。美军看上该基地,主要是因为它兼有丛林、山地、海岸甚至荒漠地形,对提升美军在复杂环境中的作战能力帮助甚大。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