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解放军两栖舰急增 对台登陆一口气能运24个师

2016年03月21日 07:50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解放军登陆演习 解放军登陆演习

  美媒称,不久前,中国大陆又有3艘072A型两栖坦克登陆舰(LST)入役,此外还有其他该型战舰似乎正在建造之中。虽然外界不清楚最终大陆将建造多少艘,但它显然打算拥有相当多数量的此型战舰。

  据美国战略之页网站3月17日文章,072A型两栖坦克登陆舰是一种5000吨级战舰,标准货运量500吨,还有空间可容纳250名士兵。该舰舰员为104人,配置有37毫米双管舰炮、两部柴油发动机,以及操作所有装卸货物所需的设备。舰上还有一个直升机停机坪,但没有机库。其最高时速为37公里,而巡航时速为25公里。在不额外加油的情况下以巡航速度行驶,航程可达5400公里。在海上最长可停留约两星期。

  文章称,自2000年以来,中国大陆一直在努力建造更多的两栖舰艇,主要是为了替换老化的冷战时期舰船,同时对两栖舰队进行现代化升级。目前,大陆拥有3艘船坞登陆舰(LPD)(美国有9艘)、百余艘中型登陆舰(LSM)和坦克登陆舰,以及近200艘登陆艇。这些登陆舰可以跨越大洋,而登陆艇则可以到达台湾。

  文章称,大多数较小的两栖登陆艇实际上属于陆军,不久之前这些陆军登陆艇还很明显,因为陆军舰艇被涂成蓝色,而海军的则涂成灰色。但是现在,陆军也把其舰艇涂成灰色,所以你必须仔细看一看才能知道舰艇属于哪个军种。现在要分辨这一点就更加困难了,因为陆军正在建造更多的大型船舶,比如说2013年出现的陆军描述为滚装船的舰艇,但是仔细观察,它是可以运载十几辆车和大约两百名军人的中型登陆舰。换句话说,它能够运载一支机械化步兵连。这种新的中型登陆舰由陆军的造船厂建造,舰上前后都有坡道,配备有4挺14.5毫米机枪。

  067型通用登陆艇(LCU)的运载量为50吨,航程达800公里,一次可在海上停留10天。这些通用登陆艇可以利用自身的导航系统,在天气恶劣的海上航行。067型登陆艇已经存在很长一段时间了,第一个版本始建于上个世纪60年代。067型登陆艇的放大版271型可搭载最新式、更重的中国坦克。

  文章称,大陆还随时掌握着数百艘商业渡轮和驳船的动向,它们可接受军事动员,用于针对台湾的两栖作战。据信,大陆有足够的能力运送300多个步兵和机械化(坦克和机械化步兵)营。这是大约24个师。大陆还有额外的运输能力(大多为民用运输船)来运送支援部队。

  文章称,自2008年以来,中国一直在建造更多的可以实施远海行动的登陆舰。这表明,中国已经盯着南中国海一段时间了,并建造了这些远程两栖舰艇用于谋求这些远离海岸的小岛礁的主权。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