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称中国力量越来越强大 砸千亿元给南海周边各国

2016年03月20日 09:09 环球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航母和日本在菲律宾海展示战力 美国航母和日本在菲律宾海展示战力

  根据日本共同社获得的一份有关对外援助的年度报告,日本政府将加大对亚洲其他国家的援助,以应对中国在南中国海“越来越强大的海上力量”。

  据共同社3月9日报道,日本外务省就官方发展援助发布的最新白皮书表明,日本政府打算保障一些至关重要的海上航线的安全,其中包括东盟成员国周边的航线。

  白皮书说,东盟“从政治和经济的角度来讲都非常重要”。该白皮书将于3月11日提交内阁。

  白皮书说,为了在包括东盟地区在内的东亚形成“建立在普世价值观基础上的秩序”,日本会支持各国旨在加强海上安全和建设基础设施的行动。

  该文件说,在基建发面,日本打算推动高质量的基础设施的建设,这会“让亚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中心,(为当地人)创造就业机会并提供技术”。

  白皮书说,日本还计划增加用于资助基础设施建设的援助款,在援助结果上追求的“不只是质还有量”。到2020年,日本将与亚洲开发银行一道,对亚洲的投资总额将增加到1100亿美元左右。

  报道称,去年,日本自2003年以来第一次修改《发展合作宪章》,强调在国际环境不断变化的背景下,日本要利用海外援助来保护国家利益的立场。

  报道称,根据这一宪章,日本的援助款可以用来支持外国军队的非作战行动,如灾难救援、基础设施建设和海岸巡防活动。在修改宪章之前,海外发展援助通常用来资助受助国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降低贫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