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型FTC2000G多用途战机成功出口 比枭龙还便宜

2016年03月18日 17:00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贵飞公司FTC-2000G教练/多用途战斗机
贵飞公司FTC-2000G教练/多用途战斗机

  3月17日,中航贵飞公司官方微信发布社论《在创新转型中打造贵飞持续发展新常态》,文中提到“公司前期多加份FTC-2000G飞机成功签约军贸出口”。这是首次公开消息证实以廉价多用途著称的“山鹰”系列教练/战斗机成功出口。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去年的巴黎航展上,中航公司曾证实FTC-2000系列飞机“非常接近”签署第一批出口协议,出口对象是某非洲国家,目前暂无消息确证购买FTC-2000G的是哪个非洲国家。

  3月17日贵飞公司发布的评论文章中提到:贵飞公司要实现由“教练机”到“教练机与无人机并重转型”……在目前公司逐步深化转型发展的过程中,虽然以“山鹰”为代表的教练机历经十余年磨砺,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过程中赢得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但我们也应该看到,国内国际教练机市场的竞争依然风起云涌,未来发展仍然存在压力,这是一个无法回避的现实。所以,创新转型,就是不能安于满足现状,不仅要快速抓住用户对“山鹰”飞机的急需,快速为部队提供更多、更优质的装备,进一步在军方用户需求中立稳脚跟,同时,我们还要积极深化与各方合作,以公司前期多架份FTC—2000G飞机成功签约军贸出口,实现贵飞公司山鹰飞机出口历史性突破为契机,紧紧盯住国际市场出口,打开未来更加广阔的市场。

  据报道,贵飞公司前身是我国的贵州飞机制造厂(代号:011基地),该企业1979年开始负责研制歼教-7飞机,成为我国主要的教练机生产厂商之一。

  歼教-7飞机1994年最后生产定型,但其交付工作从更早的时候就已经开始,除了我军,巴基斯坦、约旦、孟加拉等国也采购了歼教-7飞机,共计93架。

  歼教-7飞机除了执行训练任务,还保留了歼-7飞机的作战相关设备和外挂系统,具备使用霹雳系列空空导弹和火箭弹,炸弹等武器的能力,此外还装有一门30-1型30毫米机关炮。由于保留了作战能力,因此在外军服役期间也承担了一定的作战任务。

  进入21世纪后,歼教-7飞机因设计过于老旧,且飞行性能、电子系统都不适合用来培训第四代战斗机的飞行员,继续换代。当时我国洪都、贵飞两家企业分别提出了教练-15和教练-9研制方案,也就是今天的L-15和FTC-2000系列飞机。

  在这两种方案中,洪都L-15“猎鹰”与俄罗斯企业合作设计,并采用乌克兰设计的小型涡扇发动机,性能上比在歼教-7基础上大幅度重新设计而来的教练-9更好,受到了军方的重视。

  但其研制进度却一再拖延,迟迟难以装备部队,使解放军逐步转变了初期对教练-9飞机的态度。

  与“山鹰”形成对比的是,教练-9“山鹰”飞机从2001年项目启动后,很快就在2003年实现首飞。研制时间打破了当初“大干歼教-7P”19个月完成设计首飞的记录。

  教练-9飞机在2005年完成鉴定试飞,2010年空军领先使用,2011年山鹰飞机顺利通过设计定型审查,正式列装部队。

  与歼教-7飞机相比,教练-9重新设计了飞机前部机身,改为两侧进气,为在机首安装雷达留出空间,同时放低了前座高度,让后座驾驶员不必再像当初在歼教-7上一样还要使用潜望镜观察前方情况。同时该机座舱设计全面现代化,接近了空军现役第四代战斗机的座舱,与之相应的,是全机电子设备的现代化,具备了包括手不离杆,多功能显示器,平视显示器,1553B数据总线、火控雷达、任务计算机、武器外挂管理等设备,可以适应第四代战斗机飞行员训练的需要。同时,该机的机翼采用了类似成飞歼-7E的双三角翼设计,使飞机的中低空机动性能大幅度改善。

  在教练-9飞机装备部队后,随着海军航空兵的发展,贵飞又继续开发了更加先进的教练-9G“海山鹰”飞机,该机采用了DSI进气道,并加装前缘襟翼,取消腹鳍,使飞行性能、结构强度性能比教练-9有了较大的提高。目前被用于我海军航空兵部队训练,甚至用于歼-15战斗机飞行员陆上模拟航母起降训练。(由于结构强度问题,并不能真正实现舰上起降,但L-15由于结构设计问题无法加装着舰钩实际上也不具备舰上起降的可能性)

  在教练-9在我军中大获成功的同时,因为成飞歼-7飞机停产,我国轻型战斗机对外销售却遇到了瓶颈。对于很多国家而言,即使是售价仅为1500万美元的FC-1“枭龙”战斗机也还是显得过于昂贵,这就为贵飞“山鹰”出口留下了市场空隙。

  贵飞首先推向市场的是FTC-2000,也就是教练-9飞机的出口型,稍后又展示了在“海山鹰”结构基础上改进,增强携带外挂武器系统性能的FTC-2000G。这种飞机一经推出就引起国际关注,被认为是国际上最廉价,性能又不错的多用途战斗机。

  FTC-2000G不仅具备教练、国土防空、对地攻击的能力,还预留空间,只要加装设备就可具备大多数多用途战斗机都没有的战术侦察能力,对于很多小国来说,他们的空军只需装备FTC-2000G一个机型就能满足全部要求。

  如此“便宜又大碗”的战斗机,此次外贸成功可以说是“顺理成章”。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