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美拟在南海对华一决胜负 重拾大国信心

2016年03月18日 08:17 环球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军航母战斗群 美军航母战斗群

  原标题:外媒:美拟在南海对华一决胜负 重拾大国信心

  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斯威夫特16日在澳大利亚不点名指责中国以“强权即公理”的态度应对南海问题,将美方持续炒作南海的姿态表现得更加彻底。国防大学教授韩旭东17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方的此番表态表明,他们没有认清其介入者的本质,同时也犯下了历史认知错误。

  据英国广播公司17日报道,斯威夫特此前一天在堪培拉参加海洋安全会议谈到南海局势时称,“有些国家”在争议领土进行军事化和侵略性建设,“填海造地,建设港口和跑道,还部署地对空导弹”。他说,在该地区,“强权即公理”有复苏的趋势,二战已过去70年,“以‘实力就是正义’为原则的国家行动重新抬头,海洋自由正面临危险”。斯威夫特称,虽然二战后的亚太地区经济发展建立在以法律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上,但“有些国家”不是这样,“抛弃了国际秩序”。他认为,如果美国不在南海推动自由航行,将失去在国际海域自由航行的能力,这更可能冲击全球经济和国际法。虽然斯威夫特并未点名,但许多外媒报道此事时冠以“针对中国”的标题。

  美联社17日称,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上月在联邦参议院上也称,中国正在努力掌控东亚。此次斯威夫特的发言是延续了美方在亚太军事上的一贯态度。美联社称,作为“亚太再平衡”战略的一部分,美国正在南海不断加强自己的军事存在。

  韩旭东表示,美国军方人士在渲染南海紧张问题上一直冲在第一线,他们利用自身掌握的话语权优势在国际社会中进行炒作。所谓“强权即公理”的说法曾盛行过一段时间,但那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当时帝国主义国家在争夺势力范围,和现在中国维护自身主权和海洋权益的情况完全不同。斯威夫特将中方捍卫领土主权说成是信奉“强权即真理”,不仅没有认清美国是介入者的本质,同时也存在历史认知错误。

  随着美方频频在南海问题上与中国起摩擦,国际舆论十分关注中美两国是否会发生军事冲突。黎巴嫩《每日星报》称,美国想在避免直接军事冲突的情况下,显示并非对中国“威胁”处于被动状况,不过,奥巴马政府在南海问题上正与中国滑向危险的“一决胜负”的阶段南海问题的争议之所以如此剧烈,是因为美国政府想借应对中国重拾“大国信心”。美国《达卡论坛报》则称,美国对亚洲的外交政策存在“严重缺陷”,上月与东盟领导人举行峰会后发表的宣言“屏蔽”了南海问题的详细内容。另一方面,美国第七舰队未发挥任何实质性作用,它仅在日本、韩国和新加坡有少数军事基地,不具备中国海军在南海建立的支持系统。而美国《华盛顿邮报》则说,白宫已经有了一套针对未来冲突的完整计划,包括“针锋相对”策略,即美国帮助菲律宾和越南建设人工岛礁。与此同时,美国或联合澳大利亚、新加坡、印度和欧洲国家共同挑战中国的主权声索。就像一名美军将领说的,“不一定让中国丢脸,但一定要让中国明白,沿着这条路走下去只会失道寡助。”

  韩旭东表示,美国不断喊话和进犯,说明他们想推动南海问题军事化,以从中渔利。一旦真有冲突,美方又会把责任推给中国。另外,美国不断炒作南海问题也有现实的经济利益考虑,他们想推销武器装备。韩旭东强调,美国要加速构建其主导的亚太秩序,用其准则“规范”中国,这显然不现实。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