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谈中国与冈比亚恢复外交关系:敲打蔡英文

2016年03月18日 07:30 环球时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7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与冈比亚外长盖伊在北京签署联合公报,宣布两国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 17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与冈比亚外长盖伊在北京签署联合公报,宣布两国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

  中国外交部17日晚宣布与非洲国家冈比亚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中国外交部长王毅17日与来访的冈比亚外长盖伊在北京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 和冈比亚伊斯兰共和国关于恢复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两国自当日起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王毅表示,两国迎来历史性时刻,双边关系从此翻开崭新一页。王毅说,中国人民对冈比亚人民一向怀有友好感情。中冈今天正式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可谓水到渠成,瓜熟蒂落,反映了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 根本利益。盖伊表示,冈中复交是双边关系的里程碑。冈比亚政府和人民将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的和平统一事业,支持海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愿意在 相互尊重主权基础上做中国的好朋友、好伙伴。中国是世界上的重要国家,也是非洲的真诚朋友。

  尽管冈比亚早在2013年已经宣布跟台湾“断交”,但中冈复交的消息仍在两岸间和国际上产生巨大震动。针对中国宣布与冈比亚复交,人在中美洲的台湾“总统”马英九17日晚对台湾“中央社”表示,“在 此时此刻发生这样的事情,我们仍然认为极为不当,要表示强烈不满”,称已请“外交部”与陆委会表达政府的立场。台湾“外交部”说,“对于冈比亚决定与中国 大陆建交,我方表示遗憾。”“对于中国大陆在国际上之打压作为,外交部及所有驻外馆处会持续提高警觉、密切注意”,陆委会则表示,大陆国台办17日下午1 时许已经告知台方,将于稍晚宣布与冈比亚复交,“陆方此一作为与过去8年来两岸致力和平稳定发展,相互尊重、友善对待的努力方向背道而驰”,“势将对后续 两岸关系发展造成冲击。”

  台湾媒体迅速对此事给予关注。中时电子报称,冈比亚2013年和台湾“断交”后,大陆一直未和其复交,被视为“对岸外交休兵的善意”,如今大陆和其复交,对台湾新政府而言,两岸“外交休兵”受到考验。国民党“立委”马文君说,冈比亚过去就想跟大陆复交,但大陆考虑两岸关系和缓,没有答应,现在选择在蔡英文执政前与冈比亚复交,警告意味很明显,目的就是要蔡英文把未来的两岸政策说清楚,希望蔡英文妥善回应。

  台湾政治大学严震生教授表示,大陆已 经一再声明“九二共识”是两岸互动交流的唯一政治基础,但蔡英文却是从竞选至今,对“九二共识”都不睬不理,与冈比亚复交,可以说是大陆对此事一个最直接 的反应。 严震生感慨,“九二共识”本来是台湾自己所推动的政策,也让大陆接受而成为两岸互动的政治基础,现在却是台湾方面自己舍弃了这个基础,若是造成未来台湾本 身的伤害,责任到底要如何归属呢?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