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总理先访印度后来中国 将签一重要条约

2016年03月18日 15:45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片:尼泊尔总理奥利像。新华社发

  参考消息网3月18日报道 尼泊尔总理奥利将于3月20日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8天的访问。有消息称,奥利将在访华期间签订两国的过境贸易条约。目前,尼泊尔只能通过印度进行过境贸易。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3月17日报道,尼泊尔工业部长索姆·普拉萨德·潘迪表示,奥利访华期间将签订过境贸易条约,并商谈包括能源贸易等在内的多个合作项目。双方还将合作建设机场,以及一座连通尼泊尔和西藏的桥梁。

  报道称,尼泊尔媒体援引一位官员的话说,尽管中尼过境贸易条约为尼泊尔的国际贸易开启了新的道路,但过境贸易的实现还要取决于条约中有关海上路线的规定。他表示,尼泊尔边境离中国的海上走廊十分遥远,除非尼泊尔一边的相关基础设施能够发展起来,否则过境贸易将不太容易。

  此 前,有消息称,去年10月新上任的奥利总理可能选择首访中国而非印度。而作为传统,尼泊尔总理首访通常都会选择印度,但尼泊尔去年9月通过新宪法,身为印 度人后裔的马德西人对新宪法不满并开始抗议,印度随后封锁了多个印度和尼泊尔之间的边境口岸。尼泊尔方面曾表示,若印度不取消封锁,总理奥利可能会选择中国作为首访目的地。不少外媒指出,尼泊尔欲借中国施压印度。

  报道称,2月,尼泊尔政府最终宣布总理奥利将首先访问印度(注:奥利于2月19日访问印度)。《印度时报》援引尼泊尔财政部长比什努·保德尔的话说,“我们在中印两国之间秉承的不是‘二选一’政策,我们想要成为两个大国之间的桥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