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两军舰将横穿南海停靠越南金兰湾 系自卫队首次

2016年03月17日 08:52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3月15日,日本海上自卫队海上幕僚监部公布了本年度远洋航海训练的详细信息。其中,海自将派遣一艘潜艇停靠菲律宾面向南海的苏比克湾。这将是时隔15年后,日本潜艇再次停靠苏比克湾。此外,编队内其他舰艇将首次停靠越南金兰湾。日本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此举意在制约正在南海“推进军事基地化”的中国,加强日本在南海的存在感。

    本次预定参加航海训练的是海自“亲潮”号训练潜艇(TSS-3608)。“亲潮”号于1998年3月服役,满载排水量4000吨。2015年3月6日转为训练舰,隶属第1练习潜艇队。目前是海自唯一一艘训练潜艇。

  出于自卫官初级干部培训和改善与外军关系的需要,每年海自都会组织例行航海训练。本次编队约有500人。此前从2001年起,出于任务适应性的考虑,潜艇就不再参加航海训练,仅使用水面舰艇。

  本次航海训练除“亲潮”号训练潜艇外,还包括“有明”号(DD-109)和“濑户雾”号(DD-156)两艘驱逐舰。两舰分别服役于2002年和1990年。本次训练将在3月19日开始,从日本出发后穿过台湾和菲律宾之间的巴士海峡,在4月上旬抵达菲律宾苏比克湾。编队抵达苏比克湾后,两艘驱逐舰将继续前进,横跨南海,最后造访越南金兰湾。这也将是海上自卫队首次停靠金兰湾。去年11月,日本与越南两国政府就海自舰艇停靠金兰湾一事达成了一致。

  日本《产经新闻》表示,菲律宾与越南两国目前就南海问题与中国存在激烈对立。通过海自舰艇此次停靠两国,一系列的友好交流和共同训练将改善双边关系,增强日本在南海的存在感。海上幕僚长武居智久15日在会见记者时表示,“对于西太平洋地区的安全保障而言,海自与周边各国海军加深关系是很有必要的。”

  本月早些时候,日防卫大臣中谷元也表态,将继续向与中国在南海争夺主权的菲律宾和越南提供支援。日本政府还将租借给菲律宾5架TC-90教练机用于警戒监视。

  另据参考消息网报道,菲律宾国防部对于海自潜艇停靠表示欢迎,一位官员表示“这是信赖关系深化的明证”。在军力上大大落后于中国的菲律宾除了依赖同盟关系的美国以外,还期待自卫队参加南海事务。最近,菲律宾加紧推进防卫装备现代化,对日本装备表现出了兴趣。日本政府也认为需要提高菲律宾的警戒监视能力。2013年决定以政府开发援助(ODA)形式向菲律宾提供10艘巡逻船,这批巡逻船将从今年夏天开始交付。报道称,菲律宾国防部内部有声音要求日本将来向菲方提供P-3C巡逻机和潜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