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被敦促效仿菲将东海交国际仲裁 添大舰撑腰

2016年03月17日 08:07 环球时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安倍晋三 安倍晋三

  日本自民党16日通过决议,敦促安倍政府采取“坚决”态度要求中国尽快重启东海油气田问题谈判,并考虑效仿菲律宾,将该问题寻求国际仲裁。在此之前,日本已通过在东海海域增加大型巡逻艇部署,形成日本最大的海上警备专属部队。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郁志荣1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菲律宾搞南海问题仲裁案,背后得到了美国的撑腰。现在日本也想如法炮制,这是趁火打劫。

  据日本电视台16日报道,这项提案是自民党在当天举行的共同会议上提出的。此次共同会议的主题就是探讨关于中国在东海进行油气田开发的应对方法。会议提出,首先要求中国同意重启关于共同开发东海油气田的磋商。报道称,这是在2008年日中双方达成的共识,但由于日本政府将钓鱼岛“国有化”而中断。

  日本《读卖新闻》去年10月曾报道说,中国在东海油气田海域的海上平台已达到16座,其中8座已开始开采作业,日本向中方表示最严重的抗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对此回应说,中国东海油气开发活动是在无争议的中国管辖海域进行,不存在所谓“单方面开发”的问题,希望日方正确认识东海问题原则共识,不要再提无理要求。

  2008年6月,中日就东海开发合作达成原则共识。该共识达成的前提是,不损害中国在东海的主权和管辖权。但日本针对共识发表曲解性和误导性言论,故意将春晓油气田纳入争议区。郁志荣1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这个共识无法落实的责任完全在日方。

  日本《产经新闻》16日称,自民党当天确定新的方针,如果中国不同意重启磋商,就将围绕中国在东海的油气田开发敦促日本政府准备好材料,把中国告上国际法庭。届时,日本将要求国际仲裁机构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对中国在东海的油田开发做出裁决。据报道,该决议强调,对于中国的“扩张政策”,日本有必要采取措施。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这项提案于16日在自民党内部会议通过,并提交日本政府,将很快到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手中。《产经新闻》评论说,自民党认为日本政府对中国必须采取坚决态度,并打算积极推动日本政府的实际行动。

  英国路透社评论说,日本这是在模仿菲律宾的行动。后者在海牙常设仲裁法院针对中国提出南海诉讼案。中国外长王毅曾批评这是菲律宾的一意孤行,显然有幕后指使和政治操作。他表示:“对于这样一场走了调、变了味的所谓仲裁,中国恕不奉陪。”

  日本一边渲染“中国威胁”,一边已经加紧在东海布防。日本共同社16日报道称,当天下午,日本海上保安厅的巡逻船发现3艘中国海警船相继驶入“尖阁诸岛”(中国钓鱼岛)附近的日本领海。这已经是今年以来的第六次。海上保安厅第11管区海上保安总部说,这3艘海警船中的其中一艘是搭载了疑似机关炮的“海警31241”。面对日本巡逻船的警告,中国海警船做出“贵船侵入我国领海,请立即离开”的回应。

  据日本海上保安厅此前公布的消息,自今年2月24日起,日本在东海海域又配备两艘最新式的海上大型巡逻艇,日本最大的海上警备专属部队自此成型。这个专门负责巡逻东海海域的大型舰队属于海上保安厅第11管区海上保安总部,共有大小14艘巡逻舰艇。

  另据《每日新闻》16日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海上幕僚监部公布了本年度远洋航海训练的详细信息。其中,将派遣一艘潜艇停靠菲律宾苏比克湾。这将是时隔15年后,日本潜艇再次停靠苏比克湾。此外,编队内其他舰艇还将首次停靠越南金兰湾。此前中国外交部曾表示,有关国家间的合作应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不应针对第三方,更不得损害他国主权和安全利益。“日本在二战中曾一度非法侵占中国南海诸岛,我们对日本试图军事上重返南海保持高度警惕。”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