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相与王毅部长通话 确认履行对朝鲜制裁决议

2016年03月15日 17:34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外交部网站3月14日消息,当天,外交部长王毅应约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通电话,就如何改善中日关系交换意见。王毅强调,希望日方切实为两国关系改善作出 建设性努力。据报道,双方讨论了当前朝鲜半岛核问题,同意安理会第2270号决议应得到全面、完整落实,并在落实决议过程中,探讨恢复通过谈判解决半岛核 问题的途径。

  另据日本共同社14日报道,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当晚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举行了电话会谈,就紧密合作以严格履行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对朝制裁决议达成了一致。双方还同意,将合作协调包括摸索今春实施的岸田访华等今后的日中两国外交日程。

  据报道,这是自去年11月1日在首尔会谈以来,岸田和王毅两人首次直接对话。今年1月朝鲜强行实施核试验后,岸田持续寻求与王毅举行电话会谈,但一直未得到中方回应。今后有意进一步推动双方的意见沟通。

  岸田在电话会谈中指出:“双方具有建设性的努力对于让日中关系向前迈进很重要。”岸田正式表示有意在春季前后访华,双方商定今后两国外务部门将继续展开协调。两人可能还就中国推进人工岛建设的南海问题交换了意见。

  电话会谈持续了约45分钟。关于中方此前一直不同意电话会谈的理由,岸田仅称“不清楚对方的意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