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普京为何突然决定从叙利亚撤军

2016年03月15日 09:15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俄罗斯总统普京14日与国防部长和外交部长举行会晤。 俄罗斯总统普京14日与国防部长和外交部长举行会晤。

  3月14日,普京突然宣布从叙利亚撤军,确实令人倍感意外。那么普京为何要从叙利亚撤军呢。

  对任何国家领导人来说,要在经济衰退之时说服民众掏钱进行军事行动,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普京照样也有这样的顾虑。油价暴跌、卢布疲软、西方制裁让俄罗斯的经济大幅下降。由于该国几乎一半的财政预算都来自石油相关的收入,因此不得不勒紧裤腰带过日子。

  而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也纷纷发布警告称,俄罗斯公共财政正急剧恶化。只要油价不回升,俄罗斯便无法以可行成本从海外借款。此前曾有媒体中指出,俄罗斯快没钱了。普京正在进行战略性赌博:耗光克里姆林宫最后的储备资金,填补预算并为叙利亚战争买单。俄罗斯经济2015年萎缩了3.7%,今年预料再萎缩1%,这让外界质疑该国已无力再负担庞大的军费。因此俄罗斯领导层决定将2016年的国防预算削减5%,也创下普京2000年上台以来,幅度最大的一次国防预算削减。

  俄罗斯今年的国防预算总额为3.14万亿卢布(约合449亿美元),那么俄军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要花多少钱呢,简氏防务咨询机构高级分析师莫尔斯曾表示,俄军现在在叙利亚的项目大概每天耗费的资金在230万至400万美元之间(一个月大约1亿美元)。这一预估是基于俄罗斯在叙利亚Latakia空军基地部署有36架战斗机和20架直升机,以平均每天出动30架次、每架次投掷5枚炸弹,再加上至少1500名驻地士兵和海军支持的相关费用得出的。

  去年十月,普京提出的叙利亚行动基本目的是“稳定叙利亚合法政权,为寻找政治让步创造条件”。现在阿萨德和反对派领导人们面对面坐了下来,尝试达成协议。超过40个不同组织的领导人因为停火协议聚到一起,可以说普京基本达到了战略目的。

  很明显,现在阿萨德政权的处境比去年八月要好很多。现在已经不用讨论阿萨德的军队“能不能活下去”,而是考虑他们打击恐怖分子的能力。大马士革方面现在夺回了很多资源,也拥有俄罗斯最新的武器。

  在俄罗斯空天部队的帮助下,叙利亚政府军夺回了超过400处被反对派占领的区域。俄罗斯空天部队就摧毁了ISIS的209个石油开采设备和2912个石油运输设备。在此情况下,叙利亚政府军得以夺回位于巴尔米拉附近的石油天然气开采场,三块油田目前已经按规定恢复开采。这对陷于经济困境的叙利亚来说是有力的强心剂。

  但这半年的行动,除了树立俄罗斯形象之外,还向全世界展示了俄罗斯军队的能力,苏联解体二十多年了,西方怀疑俄罗斯老旧的军备是否还有战斗力,但这次让西方大吃一惊。

  俄军也没完全撤退,赫梅米姆军事基地的所有基础设施俄军都可以无限期的使用。这次撤回的所有部队,只需两天就可以全部返回叙利亚,到现在人们不应该再怀疑俄罗斯军队的能力,不止是空军,还有海军。毫无疑问,如果出现紧急情况或威胁,俄罗斯不会退缩。返回赫梅米姆并不是多大的事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